主題命名:憶往
文字說明:
每個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追憶已離開世間的人,然而,在最深的心底放著屬於您跟她之間過往而獨特的心海之聲。
【母親】,對我而言是我的生命之重,或許是我跟她之間不可切割的因緣,或許是我對他的依賴相存之道,就是因為這份依賴相存之情,亙久以來的相會,延續著我們彼此的情跟義,隨著今生更加緊密維繫著。
所以,不管她這一生是別人眼中的好或壞,都無關我對她的愛,而今,她離開了這一世跟她緊密不可分的我,對我而言,是失去生命之重,看著飯桌上的美食,彷彿她正坐在對桌,用著慣有對我的愛說:【阿妹吃飯】、【阿妹不能不吃】,但是,我總是忽略她最愛的心,看著車程往返的窗外美景,腦海也不由自主地浮現她微笑的臉譜,看著路邊隨風搖曳的小草、小花,竟然讓我恍神的以為,母親在叮嚀我說;【逝者已逝,莫在神傷】。
隨著母親驟逝的這段時日,我也許過著日常依然的我,但是,在最孤獨的時刻、最繁忙的日子、最熱鬧的街道,我卻像失魂的人,口中跟著已不存在世間的人,報告自己當下所有的心情,希望用最屬於我跟她之間的對話方式,得到她過往的回應,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她知道失去她的痛,期望她能如生前般對我做療癒,她那句留在我心裡底層的鼓勵:【妳要勇敢面對,你所遭受的一切。】,她始終最清楚在冷漠面孔下,屬於我最脆弱的心。
以前在我心裡總會輕易地埋怨母親,您為什麼不讓女兒有機會去自由成就更像我的我,後來,才明白我與我的運命都是她在造就跟呵護的,只是,我自己不夠體貼和不夠努力。
明白了這一點讓我對她的愛更勝於她給我的一切,因為我很清楚她這輩子將她生命中最精華的日子,都投注在她僅有的婚姻家庭中,把自己擺在最微小的角落裡無為的付出,就為了讓這一家子的人可以安處在逆境中成長,她沒有卸職,她總是咬緊牙根帶我們一起走過。
母親常對我說:【人活一輩子,不可以虧欠別人,但是有能力時你可以去善待別人,用你現有的能力去協助別人,那怕是從你口袋掏出僅有的一毛錢。】,所以,我相信目不識丁的母親,她一生所付出絕對是多於她生命的一切,若要說她欠了我們什麼?不如去算算我們給了他什麼?母親這個名詞,她用生命把它成就成動詞,您做的夠好、夠多,我一點都不敢去清算我究竟給了您什麼?【得之於您太多,無以回報】、更不敢去去清算我給了您什麼?【因為沒資格,付之於己太少】,何況在人離世之後來清帳,這種心太無情了。
感謝您把最好的都留給我們,感謝您不斷的提醒我,莫心傷,終點到了,您只是換到另一個無爭的世界,繼續用您良善的心地守護我們,就像一朵美麗的無言花,永遠默默地守護著您的家人。
【我心中永遠的母親,謝謝您辛苦了!】。
(陳燕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