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 : 輕鬆打造綠手指——空氣鳳梨
文字說明 :
科技的進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便利,卻也讓我們更難以親近大自然,這也讓住在水泥叢林之中的人們嚮往有綠意的生活,因此,每到週末,市區的綠地和河濱公園都擠滿人潮。
相較於密集的高樓大廈和人口數,城市裡的綠色空間還是嚴重不足,植物不僅讓環境變得美好,光是欣賞也會讓人感到心情安定,或許是因為現代生活步調快速,讓人喚起對大自然的關注,不少人開始在家中擺放盆栽,即使只有一盆植物,也能改造空間氛圍。種植物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替家中增添一股僅有植物能帶來的自然氣息,將植物天生的綠意美感帶進家裡,賦予裝潢風格新鮮感及生活感,而且美好的植物還能夠成為你的 Instagram 上帶來吸睛的綠色天光呢!
空氣鳳梨是非常適合新手入門者挑選栽種,養一顆空氣鳳梨植物,開始學習栽種,生長成功率高,不用花盆不用泥土,養它會讓你變得極其懶惰,在空氣中隨便一擱置,它就能茂盛生長,開出花朵,隨便一放就能化身為網紅,無論什麽容器都能百搭即使用鐵絲稍加固定都能觀賞,用一根細線掛起來就能自己生長、自己開花。
種滿房間不見一點泥土,連衛生都不用打掃,它不能讓你體驗到打理花草的辛苦,也體驗不到養死花草的挫敗感,只要把握大原則,不必擔心會把植物養死,要成為綠手指輕而易舉,只要付出一點點心思就能有茂盛的回報,並且能夠增強自己成為綠手指的自信心!
看似很平凡的小植物,卻有著大大地不平凡!請聽空氣鳳梨的娓娓道來……
哈囉,大家好,我是空氣鳳梨,我不是鳳梨,空氣鳳梨是啥?可以吃嗎?不!它不能吃。它跟我們常吃的鳳梨同屬鳳梨科,但不同屬。食用鳳梨為鳳梨屬,空氣鳳梨則為鐵蘭屬。
我有很多名字,有人簡稱是「空鳳」或是「空氣草」、「氣生鳳梨」、「鐵蘭花」,不過,我最喜歡以「地表最強植物」的外號,呼喊我!強在何處?強在我驕傲,因為我無需土壤,葉片只要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與陽光,就可以活得輕鬆自在,看起來就像是「無中生有、憑空生出」啊!
我空氣鳳梨看起來雖然纖柔,但功能卻很強大,更是非常適合的居家「軟裝修」,有著與吊蘭、虎尾蘭類似的淨化空氣效果,白天能吸收甲醛、苯烯類化合物,夜間吸收二氧化碳,是一種非常環保的植物,其中以松蘿鐵蘭、硬葉空鳳及維斯這三種空氣鳳梨對甲醛的吸收能力最好。
我最早是被發現於美國南部、墨西哥、中美和南美洲,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我來自於西班牙,根據歷史的描述,最早發現的鐵蘭屬植物為松蘿,傳說西班牙探險家埃爾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1500-1542)隨著軍隊進入了印加都城(中南美洲)以及美國南方,在探險的過程中他發現了一位原住民女性,追逐的過程中女子爬上了一棵橡樹躲藏;而這位探險家的山羊鬍誤了他的好事,鬍子纏上了樹、女子便趁機逃跑。在解開鬍子的過程中,他發現鬍鬚上多纏了一些綠色植物,便將之取名為西班牙苔蘚(Spanish moss),原住民稱它為「樹的頭髮」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松蘿(Tillandsia usneoides)。
要怎麼跟我做好朋友?有人說空氣鳳梨,隨意擱置就能活,但是,對來自於雨林氣候的我來而言,台灣不夠潮濕,我沒辦法達到「吸空氣」就可活的境界,澆水方式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浸泡法,另一種是噴霧法。浸泡法比較適合在乾燥的環境,台灣的氣候還是稍微潮濕一點,因此,建議使用噴霧的方式澆水。由於空氣鳳梨是透過葉片表面的細毛吸收水份,因此,澆水時要盡量讓全部的葉片表面都濕潤,另外也別忘記確保有澆到根部。
由於空氣鳳梨的芯部容易積水,因此,建議澆水時可以將空氣鳳梨倒過來再進行噴霧的動作,澆完水也可以稍微甩一甩水、先倒放乾燥以避免積水產生,另外也要確保空氣鳳梨在澆水後處於通風的空間,並於三個小時內完成乾燥。
「無須泥土無須盆,萌萌酷勁兩相宜。吊掛玲瓏好巧藝,賞葉觀花四季春。」,願您輕鬆一起來當綠手指,植化心園,以活出生命的「好質感」!
(魏馥馨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