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土地公餐
文字說明:
近年來,台灣神明紛紛走下廟堂寶座,從過去的莊嚴肅穆,化爲眉開眼笑的Q娃,放眼全球,少有其它神明像在台灣一樣,民間廟宇如土地公廟的低矮可親,與主流宗教建築的高聳威嚴大異其趣,就顯現台灣民間信仰與信衆的親近。
土地公是最基層的神明,其職務相當於農村的村長。土地公也是鄉土的守護神,俗話說:「田頭田尾土地公」,指的便是遍布各地且無所不在的土地公,凡是有人煙的地方,無論城鎮鄉村,田野山林,都有土地公的存在,因此,土地公是家家侍奉的神柢。
在新冠肺炎疫情三年間,許多民眾經濟陷入困難,餐飲業者也遭遇「毀滅性低潮」,基隆有一家傳統好吃香香蔥油餅餛飩餐飲業者,其本身是虔誠的土地公信徒,因為生意差聚在土地公廟前一起閒聊時,不是抱怨,反而發心促成「土地公餐」活動,讓有需要民眾進到店內可向櫃枱說一聲我要「土地公餐」一份餐,即可領餐,不會看證件、也不會問你是誰?希望的只是能夠幫助真正有需要的民眾。
業者表示,疫情從2020年至今,對餐飲業衝擊很大,表示發願後要免費供餐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業者起初也擔憂會心有餘力不足,幸好民眾知道後熱情響應,不僅透過小額捐款方式贊助經費,員工同心協力烹調多達近百人份的愛心餐點,大家往往得從早上5點,一路忙到下午快2點才結束,儘管辛苦,但從來沒有人會喊累。」,笑容始終掛在這群熱血員工臉上。
業者說,疫情衝擊,免費給需要民眾填飽肚子,期望藉此拋磚引玉,大家一起關懷需要幫助者,撐過疫情考驗。讓人間愛心,一如店名處處香香!
病毒不會消失,只會不斷的變異、進化,歷經了三年的疫情時期,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人們更應從焦慮、壓力、恐懼、不安、疲憊等糾結情緒,以找到安身立命的自處方法。
(郭麗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