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的護理之家實習——照服員的無價成長與感想
文字說明:
今年五月,我參加了照顧服務員的培訓課程,經過考核和筆試後,我進行了一週的實習。被分派到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進行實習,這是我首次實際接觸長者,學習如何照顧長期癱瘓的住民,以及如何與他們的家屬協同合作,幫助住民和新住民。
在「護理之家」,病房助理員雖然看似平凡,卻是醫師、護理師、住民和家庭照顧者需要的重要角色。他們是專業的照顧人員,不僅扮演著照顧、支持和陪伴的角色,也在他人需要他們的地方發揮自己的專長,並照顧好自己。這份工作不僅需要技能和知識,更需要一顆充滿同理心和關懷的心。
作為一名實習照顧服務員,我一週的工作內容是照顧每位需要特別注意和照料的人,無論是年長的癱瘓者、身體障礙者、使用鼻胃管、尿管或氣切管的人,我都專心聽從病房助理員的指示,小心翼翼地照顧他們。我的工作包括住民的個人護理、翻身、扣背、更衣、鋪床、日常清潔、換尿布、管灌和餵食等。經過一早的忙碌,有時候我只來得及吃幾口午餐,就又跟著學姐學長忙著處理住民的事情。有時微笑關心長者和他們聊聊,長者有的也愉快說兩句。到了下班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雙腿已經酸了,肚子也餓了,回家後休息,隔天又是新的開始。
在「護理之家」的實習期間,我與醫護人員、學長和學姐一起分享照顧的點滴,正確地執行照顧工作,輕柔而又注意安全。這段時間讓我更加珍惜與家人歡聚的時光,並深深體悟到關懷照顧和陪伴的重要性。
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在2018年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每七個人之中就有一位超過65歲,並且預估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維持生活獨立、延緩失能、減少照顧支出」,是長照政策的核心目標,政府也推出了長照2.0政策,加強對老年人的照顧條件。
感想是若每個人都有覺知,社會救助、長照2.0內容再好,也比不上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積極上最好是既可維持健康行動的自主、又擁有老年的尊嚴,減少躺床時間,如北歐芬蘭國家長者讓自己老得慢、病得輕、死得快健康歷程,更可以減輕家人照護的負擔以及社會成本的耗損。退化變老是人生之必然,但健康老化成功老化是非常重要,讓人生快樂而無憾。
注一:照顧服務員在護理之家亦稱為病房助理員
(廖佳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