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心靈之旅~長照居服員省思
文字說明:
2023年05-26參加浴佛法會,洗滌我時常擁擾不安的心,法會圓滿後給自己安排個心靈環保之旅,開著車往南行駛到中壢尋找懷念的味道,客家美食好吃的菜包和真材實料濃濃水果香味的綿綿冰,享受簡單的幸福與滿足。
在距離中壢不遠的大溪也是很美的地方,來到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擁有百年歷史,大溪歷史最悠久的古剎禪寺齋明寺,我喜歡那裡自然清幽的環境,充滿文化和肅靜氣氛。古老的三合院古蹟與現代的清水模建築交織,綠草扶木真的很美,幽靜自在的禪風不僅能讓我洗滌心靈,沉澱一下自己,也多了因為看到美景的喜悅。
駐足於佛門聖地,情境祥和寧靜,細細咀嚼法師所言所思語錄法語,而身為居家服務照服員的我,思索著如何從情理法層面展現專業的服務輸送?對於照顧服務的倫理思維根本,同時從高度理性的專業服務精神,反省自己照顧服務的問題,面對案主與居服員間的擺盪,就執行現場實非易事。
誠然,如果居服員沒有溫度和懷有人的情感投入與陪伴,讓被照顧者赤身露體讓我居服員洗澡何其難堪?個人私領域要敞開與照顧者共用,缺乏信任之下,如何放心讓我們居服員進入家內?
如有學者專家們分析,照顧工作在國際被需求的現象,以及一直被歸屬於低薪、低職業位階與骯髒工作,無法被視為「專業」工作的主因,係因隱藏在照顧工作深層的非技術性的能力要求終未被看見與重視,這些能力包括同理心、耐心與專心致力!即使照顧需求大於供給,照顧工作能力的濟價值始終被低估。除非提升與尊重照顧價值與能力,否則,老年照顧工作被賦予的「女性」、「骯髒」與「外勞」三者並列的既定印象難以被撼動!
照顧服務人員的專業價值不在於「提供服務」,而是如何協助個案達成因失能而無法完成的工作,這才是照顧服務員成就感的關鍵來源。更重要的是,除了被照顧者與照顧者之間的互動,被照顧者的家屬,必須知道如何尊重與理解照顧服務人員的專業價值,而非一味強調「服務」,方能促使此長照產業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
(陳子雁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