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憶起那堅強溫柔的新住民姊妹們
拍攝時間:2018.09.07
文字說明:
某天社工學分班課堂的白板上抄寫著許多時事議題的七字箴言,一句「新新住民連鎖性」引起我的好奇,我是聽過「新住民」、聽過「新新人類」,可是什麼是「新新住民」?又在「連鎖」什麼?
在師長說明和網路查詢之下,我才了解到,原來這是在講台灣近年來,新住民姊妹歸化台灣國籍後,離婚再與原國籍伴侶結婚,這也使得原國籍伴侶之後也能歸化台灣國籍,以至於出現移民帶來移民的連鎖現象。
說實話,當我看著報導中闡述這樣的現象時,字裡行間隱約透露出對於「假結婚、真移民」的懷疑,並談及可能會導致新興社會問題時,我還不能很明確的想像會有什麼社會問題發生,但是,當老師講起許多新住民姊妹就真的面臨家暴問題,以及看見報導中引述來自柬埔寨的林麗蟬立委講到跨文化婚姻的困難、人性都會希望追求幸福時,我卻很快的回憶起,我曾經短暫服務過的那一群新住民姊妹們。
當時,我的服務內容是開設美髮培力課程,陪伴機構服務家庭中的新住民家長可以習得一技之長,同時也讓新住民家長們透過上課時段的相聚,增加在台灣的社會網絡與情感支持,至於,服務過程當中,傾聽這些來自於中國、越南的姊妹,講述自己過往在家鄉以及來到台灣的故事時,我的心中湧現出惋惜與佩服。
佩服的是她們毅然決然為了家庭經濟嫁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佩服越南姊妹們聽不懂國語的努力學習過程;惋惜的是這些溫柔堅強的姊妹們,有些曾在婚姻中遭受極不公平的待遇,有些離了婚的姊妹們,就算曾被過去的老公、公婆惡劣對待,她們卻堅強以找出一條路生命的出口,並且為了兒女繼續在台灣努力的活下來,在我眼前綻放出來的是無比溫柔、自信、堅毅的生命光芒。
單一的問題,可能是個人的問題,而許多相同的單一問題,呈現出來的卻是結構性的社會問題,從鉅視的趨勢探討社會現象,讓人能從結構思考問題,倘若忽略集體社會現象背後一個接一個的真實生命故事,則會帶來無情的下場結局。
在我所曾服務的這群新住民姊妹身上,我看見她們的生命從幽谷重返晴天,見她們的溫柔、堅強以及追求幸福的努力和盼望。
祈願,我們的政府與社會大眾,在看著量化數字討論社會問題、制定社會政策時,也能時時想起這些具有靈魂的故事,以讓每一位故事的主角,在台灣的社會中,感受到的不再是歧視,而是能窺見到生命旅程中的另一片晴天。
(陳誼珊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