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過量的農作物
文字說明:
這陣子香蕉及鳳梨都盛產,當季蔬果的價格較便宜是很合理的,但是,也因為供過於求的現象太過於嚴重,造成農產價格的暴跌,其實不只有這兩種水果,高麗菜也常發生價格暴跌,此情況的產生,該說是農民想要賺很多錢,所以一窩蜂種植,還是政府沒有好的輔導和管理政策,來讓農民依循參考要種植什麼作物,要種出多少產量?
這種供過於求價格暴跌的現象,通常是採用慣行農法的農夫較會遇到,因為要求大量生產,所以,大量放化學肥料,密集使用除草劑和農藥,以確保快速且大量的收成,而且作物也長得漂亮,但是,在這過程中,對土地和生態環境造成非常大的破壞,而且一破壞就很難復原,雖然這樣產出的農作物,價格較低廉,比較符合一般大眾所能夠接受的價格。
在同一時刻,採用友善栽種(無農藥、無化肥)的農作物,價格並不太會受到波動影響,因為,友善栽種的產量無法太多,願意買的人也會認同其愛護環境的理念及所販售的價格。
每次看到那麼多賣不掉的農作物或因不合成本而乾脆不採收的農作物擺放壞掉,我都會覺得人類是不是太貪心了,種植的作物夠吃就好,根本不需要種那麼大的量,而且農民不管是什麼天氣都要耕作,是很辛苦的,那麼辛苦換來一些賣不掉的作物,不是很難過?
友善耕作,夠吃就好的觀念,也許都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社工所服務的是弱勢的人們,農夫是不是也要合作,好好善待弱勢的環境?
(温晏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