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命名:園藝治療
文字說明:
長照1.0、2.0熱熱鬧鬧的登場,這也成為百家爭鳴的大餅,於是,園藝、手工皂、桌遊、太鼓等各種課程,如雨後春筍一一冒出來了,難道這些課程只是為了各單位的核銷?因為對於園藝有興趣,就以園藝治療來加以探究。
園藝治療的定義是:透過園藝治療師的設計與指導,利用花、果、蔬菜和香草等植物的栽種與花藝等活動,增進人在社會、心理、生理和智慧等機能,也就是說,是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至於,服務的對象包括監獄犯、老人、智障者、精神疾病者、罪犯和藥癮者、小孩、行動不便者、家暴受創者等。
園藝治療的媒介是植物,它也是一個生命體,在其照顧的過程中,會感覺到生命的變化,從發芽、長新葉、花開到花落的生生不息,至於,談論起園藝治療的歷史,可以推溯到古埃及,那時的治療師就知道一個如花園般平靜而無威脅感的環境,對於有精神困擾的病患,是兼具有平緩的治療作用,直到了十九世紀初,美國費城一位醫學教授班傑明.羅許(Benjamin Rush)則是將園藝正式運用在專業臨床治療上,也為心裡疾病打開了一扇走出戶外的門!
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乃是園藝治療的轉淚點,面對戰後大量的傷兵美國政府大力將園藝治療用在肢體障礙者身上,大大地擴展園藝治療領域,到了1960年代的越戰時期,園藝治療的運用更是來到了高峰,造福許多身心受創並且無法重新適應社會的退伍軍人。
美國園藝治療師的認證,必須修滿十七個學分,課程有園藝學、栽培學、園藝治療入門、園藝工藝、適應性園藝、特殊族群園藝等,此外,還要選修有療癒景觀設計、植物術語、食用景觀、景觀設計和實習等,相形之下,在台灣只上五天課,通過筆試和設計課程就可以拿到五年的證書,相對是簡單許多了。
因此,各方面的不足,就顯現在教學活動的內容中,所以,現階段台灣園藝教學大部分都在長照ABC單位,其它如家暴、勒戒所、監獄等地方沒聽過有此課程。
至於,有治療效果嗎?以及有無專業的研究嗎?
筆者從事園藝治療教學已經是第三年了,發現相關的課程設計須因人、地、時的不同而改變,有一位癌末的奶奶,在第一次做紙花時非常高興,她說這樣花都不會謝,每天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花!讓我了解到在設計課程時,要更去了解學員。
另外一位奶奶則是每次都非常開心的完成她的作品,不過,有一天忽然對我說,做這些沒用不想做,了解後才知道,媳婦把她的作品丟掉了,跟媳婦溝通無效後,我們在社區同步規劃一個展示區,讓學員的作品可以互相欣賞。
教學過程當中有苦有樂,但是,同一群人教兩年了,發現自己江郎才盡需要有更多的刺激,尋找這方面的進修管道,發現到各門各派,五花八門也讓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若是有所學校願意開班授課讓園藝治療師更專業,一定能幫助到更多族群,以讓園藝治療師能夠看見助人的晴天!
(楊席萱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