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充滿感謝的青春痕跡~TURNING 18
文字說明:
十八歲代表著是結束?開始?
隨著鏡頭轉換,兩個年輕女孩的故事或遠亦近,眼裡透露著是想反抗不公的待遇或是既知的命運?卻又選擇離開和原諒,這又需要多大的勇氣去放棄原本的執著?是與自己和解?或是與社會和解?
女孩說:「他都不管我,自己跑出去」,一個年輕靈魂追求著心中的愛,想得到的是關心與陪伴,然而,現實中,另個年輕靈魂又如何能承受得住生命中種種之現實與誘惑?隨著小小生命的到來,仍然無法拴住自己所渴求的愛,選擇離開是對生命無言的抗議?還是無力再去承受無法承受之重?而離開之後,卻也留下另個待解之問題。
女孩說:「我想要蓋一間房子給媽媽」,家人在她心中的重量,遠遠超越於自己,在乎家人和想要保護家人的念頭,也許是在生命無助時的一種前進力量吧!然而,在這力量的另個方向卻是暗黑得讓人窒息地想逃跑,如此拉扯間,刻劃著是人性中最殘酷的軌跡,而又不得不去妥協的無奈;「我要讓自己更好」,如此輕淡地一句話卻又叫人心疼,不退縮且勇敢去面對和承受生命成長時所帶來的苦難,需要多大的勇氣?傷痛和孤獨共處時,原諒背後的創傷卻又是愛與怨糾葛的種種不堪。
在結構性限制下的貧窮循環裡,助人工作者如何在失序的年代裡,適時且持續陪伴受傷的年輕生命勇敢地走下去,在生命的裂縫處找到生命的出口,守護偏鄉年輕生命,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小言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