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睿鵬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學班學生)

 

對於前幾日新聞報導指出,關於政府規劃2023年軍訓教官將全面退出校園,這項政策不得讓我們需要認真去做相關的檢視必要,以及後來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需求,增設「國防教師」之師資培育做通盤性的省思。

在此,暫且不細究軍訓教官制度在中國大陸時期的產生和變革,而是該去探究在現今時空背景的變遷中,學校軍訓教官在校園的定位和職責,以及隨不同時期所需扮演的角色和任務。首先,學校軍訓教官任用權移歸教育部主導,正式納入教育體系是在1960年開始,當時主要是現役軍人轉任(國防部協助考核遴選),因屬軍人特殊身分,在管訓教育方面仍適用軍人相關法規辦理。依據〈高級中等學校軍訓教官編制員額資格遴選辦法〉及〈專科學校軍訓教官編制員額資格遴選辦法〉第四條規定:參加新進軍訓教官遴選者,應符合相關資格,像是(一)服軍官役期滿八年以上;(二)役期在各階現役最大年限前二年以上;(三)具學士以上學位;中校主官(管)以上各階,並應具碩士以上學位或指參學資;(四)最近三年考績績等均評列甲等以上;(五)智力測驗成績在一百分以上;(六)最近六個月內,經國軍醫院依國軍人員體格分類作業程序,體格檢查核判體格為編號一或二;等以上諸如此類的相關遴選條件,以及後來制度變革有給予非軍職系統出身的女性大專生報考軍訓教官班等相關考選,使得有女性軍訓教官在學校從事校園輔導等相關任務。

早期學校軍訓教官的角色,主要任務是重視高級中學與大專院校相關軍事訓練、思想教育與學生校園生活管理及黨務工作推行,然而,隨著因應時代需求及社會變遷,學校軍訓教官功能和任務已漸走入轉型,定位走向為學生輔導、校園安全、住宿生活管理、災害演練、反毒(菸)防制宣導、交通安全政令等相關宣導的落實,並配合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教授及軍警校班隊招募等相關兵役業務工作的執行,同時任務也兼具24小時負責留守校園及處理學生校外安全等問題。對於當時身為學生的求學年代,隨處都可以看見身著軍服的軍訓教官在校園巡視的身影,以及熱心親切服務學生的形象,並未有強烈感受到任何威權象徵或黨國色彩,反而當學生遇到了生活困難或校園突發事件意外,第一時間到現場的是軍訓教官在協助相關學生問題的處理,論此,或許在新管理主義的社會氛圍下,校園分工也多走向專業分工的型態抑或是政黨政策理念方向改變,使得軍訓教官必須退出校園工作,這也不得不去省思看待未來國防教師的師資產生。而依照<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的修正草案,因應教官退出校園,為儲備適量師資,今年(2019年)8月起,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得由經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科師培訓合格並領有該科教師證書者擔任。

目前教育部在政策上規畫全民國防教師以兩軌制方式進行師資規劃,並另外協助將退役的軍訓教官進行相關輔導措施:

一、在大學推出全民國防教育科學士後教育學分班:
開設全民國防教育科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對象含修畢專業教育背景者(具教師證可加修專長或修畢教育學程者),修畢課程後仍需通過教師資格考、實習以取得國防教師資格。

二、另設具備全民國防教育科背景者專班:
讓曾修畢全民國防教育相關系所、各軍事校院四年制大學以上學歷以及曾任全民國防教育科教育人員服務三年以上者修習,並依照師資培育課程模式,修畢課程後仍需要通過教師資格考、實習以取得國防教師資格。

三、對退役軍訓教官的輔導配套:
未來將考慮將退役的軍訓教官採取相關輔導措施,例如:讓教學演練抵實習的相關修法,或輔導回軍職體系、協助培訓轉任校安人員等相關配套。

綜觀以上論述,或許將軍訓教官之角色任務從校園中解除,是因應環境時代變遷所需要,而由「國防教師」的師資出現來取代軍訓教官教授軍訓課程任務,但政府是否該有更明確的配套措施或輔導政策方針,對於較年長或長期努力奉獻的一線軍訓教官該有更人性的尊重和友善的作為,以符合『教、訓、考、用、推』的師資培力。畢竟,從事校園服務工作多年,還要再回去修習一個全民國防教育科的師資培育課程,修完後還不見得能取得教職工作,這對於一線服務的在職軍訓教官不但是增添額外經濟負擔,更是對軍訓教育工作者生理、心理的一大考驗,何況現今黨政的色彩已經不在明確,對於校園安全維護、校園輔導、全民國防教育等相關任務執行,伴隨而來是精神及體力上的負荷。

總之,「國防教師」的師資是因應108課綱全民國防教育課程規劃而產生,政策轉型是無可避免,但是否也該認真思索軍訓教育目標對於國家國防教育的重要性,給予不懂國防的文職系統教師,只因加修全民國防教育科就可來教國防教育,這合適嗎?以前軍事教育養成的軍訓教官所具備的涵養、軍事知能、使命責任、榮譽與自身內心所內化的軍魂,是否也能同樣放在國防教師身上來因應時代轉型?又或者被政治貼上黨國產物的污名標籤,也能隨轉型後換得職業的尊敬及政黨對立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