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
文字說明:
從修順民老師的課至今三個梯次都結束了,回顧這三十六堂課,我到底有那些的成長蛻變,這就要提及老師口裡常說的:「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
夜深人靜之夜,手裡敲著鍵盤,想著到底該從老師開的清單三選二裡,挑出那兩個來繳交作業,看著晴天官網上老師用心集結精華的文章,的確是讓人絞盡腦汁想看出箇中奧妙來,但是,發現怎麼看都無法完整的掌握到這全盤的語意,不過,讓自己欣慰的是,真的有比第一次看老師文章那種霧茫茫的感覺,還要更進步了,這是一種明顯的成長喜悅。
看見晴天,裡面寫著看見自己的脆弱,的確在看晴天評論稿或是晴天詞彙,真的是發現自己的脆弱點,原來,我還有這麼多不懂和不會的,原來該這樣看一件事的角度等,越看也越發現自己的思考問題點是多麼的淺層,原來,我是帶著自以為是的公民素養而被蒙蔽卻不自知,因此,看見晴天的文章,真的是看見自己的脆弱點,那些不懂和有那些該補強精進的。
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才有改進和進步的空間,而不是對於自己的脆弱渾然不知,連怎麼樣跌倒或是想如何改變都無從著手,就這樣一直錯到自己瀕臨絕路,最終,只有放棄二字時,這會是一件多可憐的事。
記得老師說過,到了工作線實務時,才把個案當白老鼠試驗,這是否也是因為逃避或是不知自己的脆弱點所可能導致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會來帶什麼樣的後果,這是讓人不敢想像的,工作對象是人而不是文書報表,特別是環繞在一個活生生的人身上的更多變異因子,自然是不能單靠著運氣或是做錯了再改的僥倖心態,來面對社會工作的這一份工作。
「師」如同老師、律師、醫師、護理師等,一個處遇不好可能會毀了他的下半生或是一生,對於這樣的結果與倫理是否有關聯之處,而該背負的責任又有那些?
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自己要調整的代價,願意付出多少換來改變多少,都是值得讓我們詢問自己的一個重要問題。
似乎我更懂得老師面對講課詼諧話語之間所細細藏著的解答,這是因為;那把若隱若現的鑰匙,需要更用心和謙卑的人才拿得到的。
(隋欣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