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大稻埕老街的歷史溫度
文字說明:
炎炎夏日的傍晚,走在迪化街上有種歷史的滄桑感。
街道窄窄的,也許不是假日,人潮不多,街道兩旁三三兩兩停靠著小貨車或小轎車。
店鋪大多是三、四層樓典型的閩南騎樓式建築,一樓當店面,樓上是住家,各色招牌豎在店家騎樓的廊柱上,一眼望不到盡頭,頗為壯觀。
這一棟棟的街屋靜靜的看著大稻埕的更迭,從清末到日治,不同時期的南北雜貨、茶葉、布匹、中藥等產業經歷了變換興衰,大稻埕因台北市中心的向東發展,人口隨之外移,曾經的繁華逐漸衰退沒落,但是,大稻埕的人文底蘊在此處仍悄悄持續萌芽。
過往的迪化街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廳、懷舊餐廳、背包客棧以及各式各樣手作品的藝文空間,為這塵封已久的老屋帶來充沛的創新能量;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則是透過文化資產史蹟導覽,把大稻埕的百年歷史風華傳遞給每個走訪的遊客。
看似守舊的大稻埕,鼓舞著一群擁有冒險精神的族群前來挑戰,不同世代的交織,藉此重新找回了大稻埕老街的歷史溫度。
(顏佳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