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黃金山城
文字說明:
對於九份的印象猶如電影或廣告中的畫面,初見這座山城有著霧濛濛的寧靜,它座落的位置可以望見整座基隆山,遠眺蔚藍的東北角海岸佈滿點點漁火,散發淡淡的美麗與哀愁……。
黃金,讓九份、金瓜石一夕之間華麗轉身,揭開繽紛燦爛的流金歲月,但是,激情過後,一切有如過眼雲煙,冷清的老街飄散一股荒涼與頹廢。
1990年的九份因為電影悲情城市再度受到矚目,他們修復廢棄坑道,興建黃金與煤礦博物館,同時也保留原始的建築特色,搭配山與海的景觀民宿,經過重新包裝,讓遊客體驗掏金者及採礦人的樂趣。
街上的舊店舖重新開業,販賣當地美食與手工藝,與基山街呈垂直的豎崎路上開了許多茶藝館、咖啡屋,頓時整個山城好不熱鬧。
九份雖然是少了昔日的掏金客,但是,歷史的人文背景卻吸引著另一群人的探訪,往來的遊客不乏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等地,當然還有中國。
山城唯一的昇平戲院也重新拉開序幕,售票口成為遊客拍照的景點,放映機喀拉喀拉響著,播放的不是時下的院線電影,而是一幕幕的舊時回憶。
週末的午后漫步在山城階梯,這個越夜越美麗的繁華山城已然重新綻放以定位自己的歷史意義,而過去的沉寂與哀愁瞬間化為烏有,藉以賡續更為厚實的集體記憶。
(顏佳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