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主題:自我實現
拍攝日期:2016.09.09
拍攝地點:雙連文昌宮
常言道:「舉頭三尺有神明」,也就是說,人在做,天在看,凡事存乎一心。
早期的社會福利觀念,主要是源於慈善助人的精神,尤其是有賴於宗教,從17世紀至今,雖然是經歷社會進化和世代變遷,不過,社會福利裡利他、利己與利眾生的宗旨,還是始終如一,只不過,福利的提供者已經是從微觀的家庭主義模式、社區主義模式、鄰里互助模式,隨著工業化以轉型為非營利組織、志願組織的型態,甚而進入到中介的市場模式、國家主義模式以及福利多元主義下的混合經濟福利模式。
此一歷史的表述告訴了我們:所謂第三部門的非營利組織與社工員,所展現出來生命共同體的社會連帶情感,就其社會福利的推動、發展來說,已經是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然而,台灣地區因為結構性限制所呈顯出來的問題,卻是讓非營利組織身處於洪流逆境中,以相迎不可知的未來,而社工員也因為制度問題而要去面對所謂105年大限的資格確認和身分認可。
返回校園的在職進修是為了取得社會福利學碩士學位,但是,因緣際會與多位為了取得資格確認的社工學分班同學,相處近一年之久,深切認識到術業有專攻和聞道有先後的相互增長,也對於學員們的好學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晚上與周末都還要進修上課的我們,即使目標不完全相同,但是,妳、我卻是擁有同樣利益眾生的理念使命,也藉由所路過文昌宮的情境氛圍,讓有所感的心中意念,來為所有的同窗祈福,也為自己許願,這一切只因為:我們正在為自我實現而持續努力。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