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在實習的路上
文字說明:
在前往機構實習的路上,會經過一條狹長的街道與車水馬龍,不斷映入眼簾的是新住民異國臉孔,還有叫賣蔬菜水果的商販,這是一日之始的人間煙火,我步行穿越早晨的市集,前往機構,這時孩子們已經吃完早餐準備上午的課程。剛開始,機構孩子們不適應方方框框的我,我也不習慣圓圓融融的孩子們,雖然,自己的女兒與這些孩子們年紀相仿,但是,作為母親與當作陪伴的志工老師,終究差別甚大。
剛進入機構實習的第一週就像從一個時空掉入另一個陌生的時空,可能有點像是從航天基地搭乘火箭到月球的衝擊感,又有時像太空人在月球漫步的緩慢沉重,因為這是一項陌生的探索與學習的歷程,想要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以找到自己的空間與位置,以及孩子們總是以開放的心態接近我們,她們用試探的語氣還有自我的心事表露,想了解這樣的大人可以接近嗎?我在心中也會提醒自己:即使每個孩子的故事,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痛與無奈,但不要讓自己用麻痺的心去看待,因為那些故事都徹底的改變了某個孩子的生命,他們像羽毛球一樣,墜落在球場的邊界,被我們拾揀了起來,即使是想撫觸整理這顆球的羽毛,期望讓這顆球將來再以圓滿的弧度回到人生的球場,但是,發球的人生方向又在何方?
不過,這樣的過程讓自己很快就產生了持續的疲憊感、身體的僵硬酸痛以及在機構主任的個督與溫暖的提點話語之後,我總是覺察自己莫名想哭,這讓我意識到這是某種的創傷壓力反應,需要按下暫停鍵,以讓自己留白一下並且回到學校充電。我突然覺得自己像顆「會找方向」的羽毛球,回到學校「討拍」,老師提點自己在學習的心態上需要調整。「討拍」如果是負面的詞,正面的看待則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需要在困境時尋求「支持」,有的球掉落了也不再討拍,因為它已經失去了方向與歸屬感。
赫曼.赫塞的《徬徨少年時》德米安對辛克萊說道:「有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很特別,有時候你譴責自己選擇了一條和大部份的人不同的路,但你必需學習放棄這種思考方式。你去看看火、看看雲吧!一旦靈感來了,你內心的聲音開始說話,你就應該順應他們,不要馬上問那樣是不被允許的。」,最後幾天的實習,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請同學們寫下:「我與我自己的約定」,部份孩子寫作的過程觸動了內心與家人關係而沉思無語,她們靜靜的面對自己的情緒,並有了洗滌心靈塵埃般的眼淚。
那天,社工老師帶著我外出去領捐助物資,前往停車場的方向,沿路開滿櫻花樹,我有點意外這和我已經熟悉的嘈雜早市街道不同,我也有與自己的約定,因為轉換個方向就有這麼美的街景,以往的我都沒有注意到櫻花綻放的生意盎然。
單純的心情轉換,卻是讓我對於環境熟悉感提升許多,再下一次實習的路上,我想會更有信心走向其他陌生人、事、物的一方國度。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