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Meleda島病的罕見春天
文字說明:
對家庭來說,新生兒既是喜悅也是祝福,但是,有些人卻與眾不同,我們稱他們為折翼天使或慢飛天使……
雖然家人也願意給予關心和愛,但是,接下來一連串的治療、照顧,在精神與金錢上的壓力,往往也會讓一個家庭陷入無窮無盡的痛苦深淵,只能期待政府和社會伸出援手。
民國初年,農村生活困苦,但結婚生子還是人生大事,Flower的爸媽是典型相親結婚的家庭,當大兒子出生時,讓這個平凡家庭充滿喜悅,不過,到滿月時,發現兒子腳手掌心開始脫皮、到處求醫問圤,最終還是沒找出原因,這在封閉的農村裡,一點事情總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何況一個出生兒找不出原因的病,更是讓謠言四起,嚴重的還說他們上輩子做了壞事才會招報應,讓她們備受壓力痛不欲生。
夫妻倆接下來生了三個女兒都沒事,以為老大是特例,但是,命運還是跟他們開玩笑,二兒子出生滿月時也發病了,對這個家庭來說真是雪上加霜,在農業社會裡,沒有節育觀念,孩子就在忐忑擔心中,一個個的出生,三兒子滿三個月發病,四女兒滿月也發病,命運之神終於對他們仁慈了,老四老五兩個兒子沒生病,正慶幸老天終於開眼,給他們兩個沒病的兒子,小女兒Flower出生了,卻在滿月時發病了,一家十個孩子五個生病,讓他們情何以堪?
Flower回想小時候她不喜出去玩,會被取笑,印象最深刻是四姊上國中時被訓導主任送回家,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希望她不要去上學,最後四姊雖然能上學卻受到老師同學的排擠,讓成績名列前茅的四姊對學校產生恐懼,在家人鼓勵下,完成高中學業,當時小小的Flower,下定決心好好讀書將來當一位對學生很好的老師,上中學時,也因為四姊被欺負的陰影,她習慣把手藏在抽屜裡或口袋中,希望大家看不見她的手,不過,她是幸運的,從小學到大學遇到的老師都非常好,她就用好成績來克服內心的自卑,如今她已經當阿嬤,更是一位退休老師。
但是,家中的兄姐就沒那麼幸運,民國28年出生且畢業於宜蘭高中的大哥,在當時是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因為罕病卻無法就業,最後因為皮膚病變往生,二哥則是五個人中最嚴重的,行動困難無法工作,三哥一直走不出來,最後自殺往生,四姊雖然是全身病痛行走艱苦,還好有愛她的老公和家人一生陪伴。
Flower說最感謝的是台大馬偕的醫生,因為手腳會發出臭味,自已不喜歡與人靠近,小時候去醫院,醫生們不會用異樣眼光看她還會送她禮物,所以,去醫院給他留下美好的回憶。
美麗達島病(Meleda島病)是一種先天手腳掌等部位皮膚發生不正常角質化的遺傳疾病,由於全球最早病例是於1826年在東歐南斯拉夫的Meleda島(美麗達島)發現,故以該島為其疾病的命名,目前醫界已知美麗達島病乃是染色體隱性遺傳的代代相傳,亦即,當父母各帶有一缺陷基因的染色體時,其下一代不分性別每胎,都會有四分之一罹病機率;再則,根據文獻的記載,全世界的美麗達島病例除了該島上的五個家族案例,僅在阿爾及利亞與克羅埃西亞某些特定種族有少數個案報告,故目前甚至無法作整體疾病發生率推估。
美麗達島病,全台僅約十例。發病期大約是滿月時皮膚就開始病變,手、腳皮膚開始循環性增厚、乾燥、脫皮,成長過程承受身體的痛苦遭受別人異樣的眼光,不是一般人能體會。
Meleda島病這一個美麗的名字,卻帶給一個家庭不美麗的遭遇,對於罕見疾病患者而言,甚至於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得了什麼病?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有沒有藥可以醫治?在在都是漫長的等待,罕見疾病的發病人數不是規模經濟,藥物非常昂貴,而有罕病兒的家庭,所要面臨的問題,更是一條漫漫的長路,正當<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立法已過20年之際,罕藥的研發也是一項嚴肅的文明化課題。
(楊席萱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