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情結(Cinderella Complex)
美國精神治療師及作家柯列特.道林格(Colette Dowling)於1981年所著的《Cinderella Complex:Women’s Hidden Fear of Independence》一書首次提出了「灰姑娘情結」(Cinderella Complex)的概念,形容女性無意識地依賴強者,例如男性,以至於壓抑和恐懼抑制她們發揮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力,讓她們只是等待強者的出現拯救自己的心態,希望有一天能永遠幸福快樂地活在強者的保護底下。
其實,不少心理學家認為有「灰姑娘情結」的女性通常也會有其他深層的情緒問題,例如缺乏自信心和產生依賴,這些也是導致「灰姑娘情結」的根本原因,部分女性更是偶像化男性,對男性產生不可能及不切實際的期待,然而,這些不切實際的期待更容易使女性甚或是患者,最終因實際結果沒有達到預期而讓情緒受到傷害。
大部分心理學家認為造成「灰姑娘情結」的最主要成因係來自於父母過度保護的教育方式,這些父母濫用對孩子的操控,有些更是指責孩子的自主性,導致孩子過度依賴,而不能培養足夠的自我價值感,對此,孩子可能會因而養成託付心態,像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或伴侶。
除此之外,有研究指出性別導向的教育方式也會導致「灰姑娘情結」,性別定型形成男性強大、勇於挑戰的形象,女性則是柔弱、和需受保護的,同時,另有人認為女性普遍受到社會的輕視也會有損她們的自尊心,導致「灰姑娘情結」的產生。
《灰姑娘》故事主角仙杜瑞拉在親生父母死後需要自立,同時,也要不斷地忍受繼母和姊妹的嘲諷、虐待,等待有一天王子的降臨,從而,獲得救助和擺脫,而這種迫於無奈的自立與無意識依賴欲望的結合,形成「灰姑娘情結」的矛盾心態。柯列特.道林格提到這些女性想自立卻又害怕自立,所以,忍耐和等待男性的拯救。其實,大部分人處於青年期之際,也有獨立與依賴的心理矛盾,他們想要自立,投身社會並靠自己努力爭取機會,但卻又依戀舒適安逸的生活,這與「灰姑娘情結」的異曲同工之妙,以較高學歷的女性為例,她們已經在經濟上有獨立的能力,可以自立生活,但生活瑣事、感情互動等事情,仍會令她們感到困惑,因此需要依靠和別人照顧。
延伸性思考:女性自覺、性別歧視、父權主義
參考資料
1、灰姑娘情結——不斷忍耐的結局,未必美滿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9664
2、灰姑娘情結,許多女性經歷的心理狀況
https://zhtw.med-mash.ru/psychology/cinderella-complex-a-mental-condition-experienced-by-many-women-6483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張郁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