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2020暖心薑棗湯
文字說明:
2020年是COVID-19肆虐全球的一年,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包含我在一年前就規劃的重回雅典—經典馬拉松之跑旅行程。
馬拉松(marathon)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這項運動的名稱來自公元前490年古希臘時代雅典與波斯之間的馬拉松戰役,馬拉松是希臘的地名,波斯藉著強大軍力入侵,在馬拉松灣登陸,數十公里外的雅典岌岌可危,除了動員加強戒備外,還派出長跑健將菲迪皮德斯沿著愛琴海岸,在一天之內跑了246公里到斯巴達求援,但斯巴達人以祖先明訓月圓不得出兵為由拒絕,菲迪皮德斯哀求未果,只好又跑回馬拉松覆命。求人不如靠己,雅典軍隊團結一致,最終擊敗波斯,為了傳達獲勝訊息,讓百姓安心,菲迪皮德斯又從馬拉松跑回雅典報捷,抵達雅典中央廣場只留下「我們勝利了」,便體力衰竭,倒地而亡。
2004年我和姊姊帶著爸爸媽媽,參加雅典奧運中華隊加油團,那是我們四個人最後的一趟旅程。出發前爸爸就有小中風,媽媽則糾結於將近50萬元的團費原本不願同行,在我「錢再賺就有,經典只有一次」的說法下,完成了到現在還是津津樂道、充滿回憶的雅典之旅。
2017年開始跑步後,我和姐姐分別在2018年10月、2019年3月完成初馬,於是出現了再帶媽媽回到希臘的念頭,便規劃今年(2020)11月參加雅典馬拉松,奈何疫情使得這趟經典馬拉松之旅無限期延後。就像人生一樣,可以掌握的不多,所以要緊緊抓住任何的可能。
2019年12月初在文化大夏館開始社會工作師學分課程,先是周間1、2天的晚上課程,2020年4月開始的二天假日從早到晚都在801追尋第三人生的學習。下課回到家往往超過10點,媽媽卻總是幫我留著客廳的燈,廚房的爐上也總是有著特別預留下來的當晚煮的湯,雖然,我沒有辦法和家人一起用餐,卻能享有一樣的溫暖和愛。
是這樣的支持,讓我持續到了2020年的年末。
時序漸入凜冬,晨起對許多人來說充滿考驗,但是,媽媽總是已經在電鍋中熱好雞湯,有時還加上老薑、枸杞、紅棗、黑糖熬煮的甜湯,我每天的行囊中一定有便當、水果,中午我可以充裕用餐並稍事休息,滿滿愛心不在話下。媽媽對我的愛,不需要言語,她的行動說明了一切。
媽媽我愛你!!
看見,2004年18歐元買的奧運行事曆套組,保存旅程的記憶……
看見,2020年12月30日書桌上無價的薑棗湯,暖心一輩子……
(謝幸伶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