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蒲公英的祝福~我看《一點小信仰》讀書心得
文字說明:
從前的孩子成長環境雖然是物質貧乏,但卻是時時都能夠徜徉大自然的懷抱,以前的住家附近有小河,河畔的草叢每到夜晚總有草地音樂會,蛙鳴聲此起彼落。住家的圍牆上繽紛一片的爬藤植物,有紅的、黃的、綠的,還有花語為:我在遠處為你的幸福而祈禱的「蒲公英」印象最為深刻。
但是,隨著社會變遷,大量流出的資訊與科技,改變了人們生活型態,少的是祈禱的幸福,多的是誤入歧徑的藥物濫用,並且有快速為腦神經元製造錯覺的舒緩感。
在艱困的時代與環境,《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米奇.艾爾邦藉由《一點小信仰》這本書講述了曾為藥癮者的亨利神父,如何重新面對世界,分享給大家一個關於「希望、堅持、認錯與相信」的故事,故而,從亨利神父的原生家庭、成長歷程、改變契機與期望,這其中包括:
1.原生家庭:
在紐約市的布魯克林區的沃倫街上,有一戶擁擠的小公寓,住著一個家庭,亨利·柯文頓在父親威利與母親維瑪生下的七名子女中排行第六,四個兄弟睡同一間臥房,三個姊妹睡另一間。亨利的父親從事收買贓物的生意,並且抽菸與喝酒,母親則是在一個猶太人家工作幫傭,個性衝動,父母常在酒後爭執與肢體暴力相向。
2.成長歷程:
(1)5歲的亨利目睹父母酒後混戰,母親持槍威脅父親,扣下板機時誤傷善意勸阻的鄰居手臂,亨利的母親因此入監獄服刑2年。
(2)10歲的亨利在紐約州的貝佛基爾一個小型的聖經夏令營活動,他與友人弄到一隻BB槍並且以槍來打青蛙,企圖殺死青蛙。
(3)12歲的亨利學會抽大麻、菸與喝酒。
(4)14歲時的亨利父親去世,而他開始偷竊、持槍搶劫的行為使他成為罪犯,被判刑入監7年,至此亨利的內心更對一切感到憤怒。
(5)21歲出監後亨利結婚生子,但是,長子早產3個月出生5天後死亡,亨利開始作奸犯科、販毒、吸毒,至此以後亨利成為街頭霸王。
(6)30歲的亨利,毒癮纏身,他雖然有妻子、女兒,但家人無法讓他回頭,沒有錢、生活一片潦倒,毒癮發作,於是他夥同其人開車到皇后區的牙買加,搶劫毒品、珠寶和金錢。
那天他吸夠了毒也喝了許多酒,妄想症開始發作,他發覺自己犯了多麼愚蠢的錯誤,受害者知道他住在哪裡,他們一定會報復,妄想症發作的亨利拿起獵槍,衝出前門躲在一排垃圾筒後面,他的妻子、女兒很困惑。他叮囑妻女不要出門好好躲在房子裡,他躲藏起來並且顫抖的祈導:「你願意救我嗎?耶穌。如果我保證把我自己交給你,今晚你願意救我嗎?」,亨利泣不成聲。
(7)34歲的亨利被紐約國際朝聖大會的羅伊布朗主教派駐到底特律,這位亨利的貴人在教會裡聽見亨利的見證後,帶著他到各地的監獄演講,觀察受刑人對他的故事反應,對亨利加以訓練、教導,並任命他為執事,布朗主教任命亨利來到了底特律。
(8)53歲的亨利牧師在傳道中的某個城市旅館因為心臟病發而死亡。
回到《一點小信仰》的故事架構,全書以兩位為上帝工作的白人猶太拉比與黑人基督教牧師不同的人生經歷交織、插敘的方式交錯寫作,作者新聞記者充滿節奏與文字令讀者充滿畫面感與共鳴。
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家庭,但原生家庭卻會影響我們一生,像是厚重的教科書,我們不得不面對生命沉重的課題,亨利的父母有物質濫用情形,尤其酒後家庭內暴力行為,對於幼小的亨利內心衝擊,母親又因犯罪坐牢,失去母愛依靠,讓亨利成為問題兒童、不良少年、社會敗類,直到他在自己荒唐的人生裡,反思自己這樣的糟糕到極點靈魂還可以救嗎?藉此開啟成為改變動機。
事實上在成癮者的循環裡,動機是首要的,並且一旦有社會支持系統給與案主,相關正向的引導肯定與接納,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越長,脫軌的人生以回歸穩定的機會就越大。
書中可惜之處是沒有描寫醫療的治療處置,因成癮病人是無法單靠強烈動機、信仰順利渡過漫漫復歸之路。本書因為作者自身背景為新聞記者,擅長報導並施以人文觀察角度書寫,故而全書許多段落皆令讀者感到在絕望裡,只能依賴信念的溫暖與力量,然而,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在實務場域上的更多不堪與犯罪行為,都是無法挽回的重大創傷事件,故而從事精神醫療已非醫療架構主流,而成癮治療醫事人員則更是受限於對成癮病人不穩定性、藥物發作後的暴力衝動等風險,有意願持續投入成癮治療行列者為少。近年來,在政府所推動的新世代反毒策略,已經有略微明顯提升醫療人力與個案管理人員。
在工作場域中,成癮病人能否穩定就業與保持收入,十分重要,有穩定的經濟可以照顧家人支持家庭開支,也可避免犯罪行為的可能發生,如何維持病人對於自己的人生企盼,對於自己的健康負責,對於家人的呼喚有感而不被毒品控制,還有因為吸毒而造成的身體與腦部健康傷害是不可逆轉,如何找出停損點,陪伴其找回「成為一個人」的尊嚴與價值。
台灣的社會變遷,人口結構變化,社會多元發聲與不時的因自我認同敏感議題,而出現擦槍走火的社會氣氛,這不禁令人懷念兒時放學後與同學、友人相約在巷子口廣場,編起橡皮圈拉成一條長繩,大家輪流跳繩競賽;或是跑到河邊草叢尋找四葉草幸運的許下願望;以及大家最愛比賽吹蒲公英,看誰吹的遠。
書中的亨利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他是那個為他人的幸福祈禱並逆著風向,努力吹起無數白色小絨花祝福的人。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