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另一種想法
文字說明:
在這段期間有幸參與了兩場的志工活動,看著這兩場不同的被照顧者,心中有好多的感觸,不管是因為疾病因素所產生的心智問題,還是因為年齡老化所產生的智能變化,透過不同的DIY方式及唱遊方式,讓他們動起來也讓他們建立起自我的信心及美感,感恩於他們在這兩場活動裡對於我的信任,也讓我可以學習將手心放下去服務他們的機會。
雖是學習讓自己從手心向上者轉為手心向下的人,但是,這也讓我思考著「未來的我該怎麼辦?」,從許多的報導中可以知道「老老照顧」是台灣未來的趨勢,恐面臨老人照顧更老的長輩,台灣現有一群老人正默默地翻轉舊時代的照顧觀念:照顧者不一定要是自己的家人,可以是鄰里志工、昔日同事、病老人,也可以是老弱長者間彼此互助。重新定義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追求更健康、正向的長照文化。我這幾年來開始參加一些活動讓自己去學習當一位「照顧者」。
這段期間參加完這兩場活動後,又看到網路上流傳人生只有三萬天:約為82歲,我更去思考人生已過一半的我,該如何去面對「老」這件事,現階段的我是陪伴及照顧父母親,雖然有手足,但是,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家庭,在不想打擾他們的情況下,很多事都是我自己處理及安排。
「老」考驗著我對於未來自我的安排能否規劃妥善,單純的信念是希望我的「老」會是「老老相伴」的開心健康型。
(林貞玫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