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接近幸福
文字說明:
隨著課程接近尾聲,我在文化社工師學分班的修業期程也即將結束,回顧這一整年的學習歷程,每晚三個多小時的講堂課程,除了汲取社工的專業知識外,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與激盪各種社會經驗,最為重要的是,因為選擇唸社工師學分班,讓我對人群服務的想像,有了更為多元風貌的視野、展望與反思。
某天,拖著白天已累積八小時工作的疲憊身軀,前往建國南路上課,在經過速食店時,湊巧看見了這段話:「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正確的方向,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突然覺得感觸良多,更加堅定了當初我決定踏上社工之路的態度與想法,總覺得人生很巧妙,有時候一句話或是一個舉動,就可以激發人心,使人繼續勇往前進。
修業過程中,非常感謝老師及同學的幫忙,在知識層面上,為我建構專業知能,也帶給我更多不同服務面向的實務分享,在精神層面上,為共同秉持助人心態的彼此加油打氣,作為情感支持的鼓勵,一路上有著大家陪伴,似乎對於即將要踏入外界所認知的社工行業窘境,多了些自信與勇氣。
最後,如同順民老師所說,從學分班畢業之後,才是我們真正學習的開始,回歸到實務現場,將會面臨到各種不同的真實情況,如何倘善運用社工知能與助人技術,並且在服務案主中展現傾聽、陪伴、同理心,那將會是作為社工學習一項永無止盡的自我挑戰課題。
(趙莉萍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