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大學教授常是終身職,但我國六十五歲就要屆齡退休。配合年金改革延後退休方向,教育部新訂辦法,擬放寬公立大專教授、副教授屆齡延退條件,除中研院士、獲國家講座等,新增產學合作績優也可延到七十歲退休,最快明年上路。私校則擔憂未來恐更難聘到優秀的公校退休學者。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說,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條例原有規定,大專校長任期屆滿獲續聘,可任職到七十歲;教授、副教授基於教學需要,校方也可徵其同意續聘到七十歲,教育部也訂有要點,符合七種條件之一可延退,但要校方主動提經教評會通過,當事者不能自行申請,每年只約上百人延退。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條例八月公布後,教育部擬把原本的要點,提高位階新訂辦法,草案近日公告,新增產學合作績優者可延退;另原本規定屆齡前三年內有重要論文三篇以上、或創作、展演、技術指導三次以上,也可延退,放寬為五年內有三篇(次)即可。

公立大學對放寬延退大多樂觀其成。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以他任教的材料系為例,未來幾年內,約三分之一教授屆齡退休,很難一下子聘足有同樣經驗及研發能量的教授;很多優秀教授到六十五歲還很健康、持續發表研究,應讓更多人延退、傳承經驗。

中研院士、交大前校長吳妍華,超過六十五歲才卸任校長,轉任交大講座教授,延到明年滿七十歲才將退休。她說,歐美多數大學不會強迫教授屆齡退休,讓優秀學者貢獻所長到自願退休,避免浪費人才及「年齡歧視」。

不過,吳妍華也感嘆,這波年金改革把教授月退金砍太多,為累積年資,勢必更多教授做到六十五歲才退休,年輕博士任教機會相對減少。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該校目前有好幾十位公立退休教授,大多五十、六十歲就已轉任文大,放寬七十歲的延退條件,私校師資來源當然受影響。但因月退金已大不如前,連帶影響年輕教授到公立大學任教意願,私校若能祭出更好待遇,應仍能聘到優秀教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