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1
主題命名:夕陽餘輝
拍攝地點:彰化高鐵站
拍攝時間:2016.10.11
文字說明:
<佛說無常經>,
這部經典所闡釋的義理應該與古希臘哲學家赫列克里特斯所言 :“世上永恆不變的事,就是事物不斷在改變”,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短短幾句話,把「無常」的無所不在與無窮威力,說得非常具體鮮明。一句「生者皆歸死」,道破了生命的本質與宿命。
長輩告別式,縱然,繁文縟節已簡化,儀式隆重,孝心不減,宗親族人凝聚力依存,只是,世代交替,社會變遷,看著父執輩一一老去,年歲日薄西山,當下擁有的便是幸福,懂得大自然,便懂得無常,懂得無常,便懂得雲淡風輕,無論是旭日東升,日正當中,抑或是夕陽餘輝,一切猶如生命的轉折。
高齡一樣可以活化,生命一樣可以精彩絢麗,就看妳/你要妳/你的人生如何畫下美好的句點!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