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主題:動物園一日遊
文字說明:
感謝機構老闆放我兩天假…
一天去爸爸家探望爸爸,一天外出旅遊、思考未來方向及心裏的糾結問題,由於薪水都要留著繳學費,就搭捷運「窮遊」,選擇到動物園逛一天,看動物,也讓動物看,期待在走走看看之間,讓自己心裏糾結的問題有個方向或釐清。
最近的自己有點失去熱情和活力,也覺得有些消極、憂鬱…面對工作場域的轉換感到焦慮不安,深怕自己不適任。
宅在家裡肯定想不出個所以然,乾脆出門一日遊散散心,到了久違的動物園門口,看到了電子售票機旁的一張海報寫著:「向動物學習」(忘了拍下來真是失策)
說的沒錯,我就是來向動物學習的。
只是,要學習什麼我還不知道,希望此行能有所啟發。
入園後在遊客服務中心拿了張動物園地圖,就開始了一天的遊園行程,雖然是平日,但因為學生已經開始放暑假了,所以到處充滿小朋友、家長、年輕學生,當然還是有旅遊團、外籍旅客入園,平日就這麼熱鬧了,假日一定更人潮擁擠。
遊園過程的流水帳我就不用交代了,只是這悠晃了一天的結果,好像也是沒解到什麼憂與悶,更沒有什麼「悟道」的感覺,只有在室外曬了一天太陽,皮膚有點微微痛。
不過在我逛到「昆蟲館」的時候,看見的一個被裱框起來的標語(如圖),倒是讓我覺得又贊同又矛盾。
這段標語來自「生物多樣性之父」~愛德華。威爾森
他說:「如果人類消失,地球將回復平衡和諧;若昆蟲消失了,環境將會崩潰瓦解帶來大災難」
說的一點都沒錯啊!讓我不禁聯想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裡面反派大魔頭~薩諾斯他的理念與所做的事:
「讓宇宙中的生物(包括地球上的人類)消失半數,就可以解決資源短缺的問題」。
這個問題就要提到研究人口和政治經濟學家:托馬斯羅伯特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的作品和馬爾薩斯主義的概念,因為薩諾斯的想法似乎也就是這個主義的理念。
馬爾薩斯主義基本上是這樣的概念:即人口增長是呈現指數型增長,而食物供應的增長則是線性的,因此糧食生產的速度永遠比不上人口增長的速度,總有一天糧食會吃完。
所以就算薩諾斯把宇宙中的資源翻倍,也不會真正解決問題,只是延遲了問題的發生。
馬爾薩斯主義認為,應該有一系列的制衡措施來保持人口與食物供應一致,所以在這個主義的基礎之下,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像薩諾斯這樣,消滅宇宙一半的人口
好啦!扯遠了,再來說說我覺得矛盾的地方:
記得在電影「第五元素」的最後,當男女主角集滿地球四大元素能量石,卻唯獨差了第五個元素來凝聚「地水火風」的力量以抵擋撞向地球的巨大黑暗勢力時,女主角問男主角說:
「大家都在殺生,拯救生命有什麼意義?」
男主角說:「還是有值得拯救的東西,例如愛…」
然後,在男主角吻了女主角之後,愛的力量凝聚了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射出一道強烈的能量光束,消滅了黑暗勢力,拯救了地球及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所以一方面的我希望最好來場浩劫,就只讓人類滅絕,讓地球生態得以回復平衡和諧。
(看到動物園裡的「雲豹」和「石虎」園區空空如也,雲豹已然在台灣絕跡了,石虎在苗栗的棲地也岌岌可危,人類真該死!)
另一個我覺得人世間有愛就有希望,不然現在努力學習社會工作幹嘛?以後當社工幹嘛?
於是乎,看了一個牆上的標題,我的內在又開始打架了!
(林浩綸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