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體悟「看見晴天」
文字說明:
看到怡薇「看見晴天之社工實習,我來囉!」的這篇文章,剛好是我交出作業「從鬼滅之刃看社工特質」的同時,同樣都是由觀看電影出發,同樣也是經由人物及劇情而延伸至人性善惡、人生意義乃至於社工志業的探討,不過,如果是以作畫來比喻,怡薇像一幅風景水彩畫,溫馨、明亮、輕快、精緻而沒有鑿痕,豐富卻不見繁複,畫裡的天空沒有陰霾,是真真正正的朗朗晴天,反觀之下,我自己的文章,像一幅層層堆疊顏料的油畫,基調是陰暗的、沉重的,遮蓋在層層雲翳後的天空,雖說是晴天,但卻也顯得陰鬱,有一種的窒息感。
怡薇已有護理師資格,工作穩定,跨域且跨海修習社工專業,除了自我提升技能外,一定還有更強的動力,更深的期待,從她的文字我找到了答案,是一種對於生命的熱情!是對人的關懷!
每每看到她的文章,彷彿隨著她的足跡,路雖難行,但腳步是輕快篤定的,她在前面向我們招手:「不用怕,老師在前面呢,老師會帶著我們一起服務工作,互動與學習,大家手把手,朝向共好的學習歷程。」
我想,來到這個班級的同學,當然,對於社會工作的領域是有一定的想像,也各有投入這個工作的初衷,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社工的特質」,或許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不經意地被稱讚:你很體貼、你很溫暖、你很親切……。有了先天的底子,接著就要來跟著「師父」練「武功」,就像怡薇說的,這是「人群服務技術與藝術」的修練與傳承,「專業的技術可以訓練,但是,服務的質量卻是需要時間的累績才見火候」。靜下心來,不要急,先練好基本功:蹲好馬步、調整呼吸,堅定心志、不畏艱難。
既已覓得一代宗師,號稱陽明山巒的「擎天之柱」,也是桃花園地的「晴天支柱」,即便是練不成武林絕學,但是,日後行走於大江大海的人群服務工作,既可防身,兼具扶弱解危,雖說力薄不足以揮不動改革大旗,惟願懸念於庇護一方的弱勢族群!
(周寶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