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的居服員職涯酸甜苦辣
文字說明:
2021年1月X日…7°C…是又冷又累的一天…
新買的機車滿周年,突破一萬公里的里程數,因為他,而得以讓我可以努力奔馳。
這一天的行程是一早七點出門->板橋->新莊->土城->板橋->-板橋->土城,在此寒風凍雨中疾駛、穿梭與轉場,算一算每天在騎機車的路程大約兩個小時吧。
服務個案的過程,有時會讓人心情跌入谷底的沈重實況,案的一名主失智的奶奶,正自言自語的沉醉手足舞蹈中,上一刻還是客氣溫馴的她,但卻在我要提醒她去如廁突生氣,起身發狂說要把我打死翹翹,說我是壞人,奶奶起身要轟我出去,罵我是一個厚顏無恥的死查某。
轉場到另一個申請居家喘息服務的失智爺爺,需要餵食粥泥、幫忙刷牙、大小便失禁,家中太太累倒住院,壯年兒子心肌梗塞申請退休養病,一家三口都要掛病號。
再轉場到行為能力漸失的漸凍人,她戴著氧氣鼻管,陪她做輕緩肢體關節活動,她因肺功能不佳講話吃力難已辨聽,我要努力分辨她要我買的餐點,她說八五、八五…,不是85度C,原來是「八方雲集的鍋貼」,雖然是辭不達意且言語不清,但是,要吃的東西,可不是普通的好猜,像是「牛肉餡餅」、「小米粥」、「玉米濃湯」,還好我都猜對並順利達成任務。
讓我心最為陰鬱的是,推著輪椅帶CMS失能等級七級之中風無法言語的阿伯去做復健,雖然我已經極盡給予鼓勵,但是,阿伯回報給我的總是揮打和怒氣,只因我希望他多做幾下復健,或幫他撿起他身上掉落的針灸針,我壓抑想生氣灰暗的心,這是因為阿伯的行為乃是腦傷造成而不是故意的。
再轉場到淒風冷雨街頭口等待復康巴士到來,接洗完腎的奶奶,推著輪椅扶持她回家,買餐及陪伴她一小時,但是,為了每天的那一個小時,我卻是要40分鐘的來回路程。
工作中看到許多辛酸和辛苦,有一些長者很頑固、不願配合家屬及幫助服務他的人,這也讓長年照顧她的家人受到折磨,常常看到照顧者崩潰的畫面以及家庭的無助場景,至於,當我疲憊、心累或是受到委屈的時候,就一邊騎車一邊流淚,讓淚水在風中蒸發,在雨中融化吧,然後,跟自己說,再撐一陣子吧,努力度過這煎熬一天的每一個時刻。
當然,在服務的過程當中,也會有許多暖心的時刻,像是原本冷漠不言不語的黃阿嬤,在幾次陪伴互動之後,慢慢打開心房,我發現她有豐富味蕾,在言談中她會不斷述說每天吃了什麼,清楚描述這些食物的味道怎麼好吃、怎麼難吃以及對我吐露內心深處不曾對家人說出口的心聲或委屈。
從美國回來的王奶奶,因心疼我忙碌而煮了鴛鴦咖啡請我喝(紅茶+咖啡+煉乳),而患有阿茲海默症高齡的阿玉阿嬤,總是坐在門口沙發上等待我出現的那一刻,是一天中唯一她出門散步的快樂時光,有些家屬對我道謝、送我小餅乾、蛋糕或水果來表達善意,或是在服務的時光中,我看到案主和家屬原本黯淡的眼神,出現了閃光和信任,這一切都讓我感覺到窩心與溫馨。
忙完個案服務的傍晚,匆匆回到家接女兒放學,又再度騎機車帶一雙兒女去用餐,一個吵著要吃火鍋,一個吵要吃潤餅,爭執不下,忘了我只想吃碗炸醬麵,用完餐再騎車帶兒子去上鋼琴課,感覺自己已經是力氣用盡,緊接著週末週日在依然冷冽中,騎上機車從2020年11月底啟航奔馳來到文化大夏館開始了「社工學分班」,原本我以為上完五天班以及在家事與孩子的瑣務忙碌中,我會無法承受這些課程,從一開始自己鴨子聽雷、難以專注,聽到老師說「靜下心」,隨著幾堂課過去,才慢慢跟上節奏,感謝老師妙語如珠和七字箴言看時事,有如醍醐灌頂般再加上輕鬆詼諧的氣氛,讓一切都不再是那麼的難熬、苦悶。
我的人生下半場輪廓開始不再那麼茫茫,慢慢有一點的清晰,相信在接下來一連串的專業訓練底下,我可以匍匐前進以讓生活有更多的篤定和更有深度的人生風景…
(楊貽雯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