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用過胰島素注射針具該如何處理?
文字說明:
最近幫朋友拿著一袋用過的胰島素注射針具到藥局協助回收,藥局告知需要到醫院才能回收,但是,網路上許多衛教宣導資訊都教我們將廢棄針具可以直接交回醫院所或藥局回收,後來再深入調查,發現一般藥局沒有配合「醫療廢棄物處理廠商」,因此,愛莫能助無法協助處理。那到底民眾家中產生的針具該如何正確處理?
依據台灣<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使用過的廢棄針具即屬「生物醫療廢棄物」,具有感染性的生物醫療廢棄物,經過指定的滅菌過程後是可以分類回收的,但是,這種處置方法通常只適用於大型醫院或外包的回收廠商,至於,那些,未經滅菌的生物醫療廢棄物,則是必須以焚化處理,如果隨意亂丟,違反者將依處罰。
民眾在家中產生的針具有哪些處理方式?根據衛福部的「醫療廢棄物處理網」中的衛教指引,居家廢棄針具主要處理方向有二:
(一)交由醫院或藥局處理
1.醫院:通常有配合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廠商,是較理想的針具回收地點,多數醫院(通常是注射室)也會願意接收民眾的廢棄針具。
2.藥局:依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文宣,主要仍建議民眾將針具拿至醫院回收,部分縣市藥師公會有推廣「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有該標章的藥局可協助分類檢收針具,但是,公會是否會協助藥局後端集中處理這些針具,仍須再行詢問。
(二)交給清潔隊
將針具放入安全容器包裝妥檔後並清楚標示內含廢針具後,可交由清潔隊處理,但不可交給清潔隊回收車,對此,,相對於交由醫療院所處理,交給清潔隊較有可能造成清潔人員的針扎風險,且有些清潔隊會拒收針具,因此,仍應以醫療院所回收為主。
至於,藥局收到民眾的廢棄針具該如何處置以及該扮演的角色?通常一般藥局並沒有合作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商,如果地方公會沒有協助處理的狀況下,仍然只能走前項所說的「交給醫院」或「交給清潔隊」兩種選擇,因此,藥局應扮演除了協助民眾回收針具之外,更可以扮演教導正確收集針具以及轉介較好的回收途徑,如此也可以減少藥局與民眾乃至其他回收者,這三方的負擔。
總之,最簡單的回收方式就是民眾在回診將使用過針具帶回原醫院,為何如此呢?嘗試根據網路查可能回收地方,致電居家鄰近的衛生所被婉拒,還有致電2015年提供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中離家較近的藥局,也沒有提供協助回收,也是告知需要到醫院回收。
詢問鄰近醫院詢問可否協助針具回收,他們委婉說如果不是在其醫院就診建議回原醫院,此外,如果交給清潔隊萬一不當處置,較有可能造成清潔人員的針扎風險,也有安全擔憂。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沒想到胰島素注射針具的回收,是有諸多的不便.還有針具回收身為長期使用者本身不清楚如何回收,這也令人擔憂,對此,醫院的醫護人員如果能再加強協助加強針具回收的衛教宣導和追蹤,一定也能幫助落實針具回收。
資料來源: 藥局經營的五四三【回收針具該如何處理?】https://m.facebook.com/notes/
(張瑜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