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以為這就是愛情?
文字說明:
孩子:「不要再吵了!不要打了!又來了!煩不煩呀!這樣的家我好想逃離!」
母親:「再怎樣~他還是你爸爸!~」
孩子:「為什麼?我不懂?誰可以來拯救我?」
在男尊女卑的社會價值觀下,婦女若被丈夫施以的肢體,精神,言語暴力,似乎也被這些擁戴傳統價值觀的婦女給合理化了…
而生活在這樣家庭的孩子,如何找到自己的幸福呢?遺憾的是大部分結果是,暴力複製暴力,隱忍複製隱忍,甚至是,不愛自己複製不愛自己。
在這樣家庭長大的小女孩,在情竇初開之際,對愛情的輪廓還矇矓不清,在無法觀摩到什麼是對等的愛,會發展怎樣的親密關係呢?
可能早早進入愛情,只是為了能夠盡早逃離失溫的家庭,一廂情願委屈求全,只為求得自以為是的圓滿,不斷地犧牲與付出,只為永遠無法得到的重視與認同,越是想要的幸福卻越得不到。
原生家庭父母不幸福的婚姻,潛移默化深深影響著自己卻不自知,潛意識認為自己不配得與對愛的匱乏,導致無法愛自己結果吸引來的也不會愛自己;無法尊重自己,吸引來的也不會尊重自己;無法認同自己,吸引來的也不會認同自己。所以可能不斷地在愛情裏受挫,在婚姻裏失戀,在愛情裏迷失自己。
所以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和他是對等的愛情嗎?」、「我和他是互信互諒嗎?」、「我和他是相知相惜嗎?」、「我和他是互相支持嗎?」、「我和他是相互尊重嗎?」
「我和他擁有愉悅的性愛嗎?」
請肯定自己,我有能力愛自己,我值得被好好愛著,我值得擁有豐盛與富足,願當一個真愛的勇者,勇於跳出匱乏之愛的籠子,勇敢展翅飛翔。
(林千翊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