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都好
文字說明:
時序進入秋高氣爽,在農曆的二十四節氣裡,有個「白露」的唯美形容,在《詩經·蒹葭》則是更有「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想像畫面,連民風驃悍的古代秦人,也對於秋天展現柔情的季節歌詠。
秋天,也是最合適告別的日子,陽光送著溫暖卻不炙烈,星期六的清早與一家人搭著高鐵前往高雄,那是親愛的婆婆生命旅程的最後一站,山上的師父準時出現在山門口迎接我們,圓滿了儀式以後,帶領我們循著坡與階陸續前往大雄寶殿與大悲殿禮拜,這條再熟悉不過的禮拜路線,每年春節回山不論多擁擠的人潮,婆婆都會帶我們走一遍,尤其在大雄寶殿前的合影是最美的一景,那時候總會聽見婆婆說「好幸福,真是法喜滿滿」。
回到家處處都有母親的身影與回憶迎面而來,尤其是打開冰箱,記憶中的冷凍層總被食材塞滿,如果技術與角度不佳的話,會有「土石流」現象,沒有經驗的我,就曾經被整隻的冷凍土雞當頭一頓,真的是痛著又笑著。每一次婆婆離開小島前,總會製作素油飯、素水餃與蔥油餅再放滿冰箱冷凍層。還有為子女熬煮老酒雞湯,讓下班回家的我們,就可以喝到電鍋裡熱呼呼的,這些讓人懷念的都是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如此不著痕跡的點點滴滴,深深地鑲嵌在被母親疼愛的過往時光裡。
電影《正念的奇蹟》,小女孩問一行禪師:「我有一隻小狗,牠死了,我好難過,要怎樣才可以不難過?」,一行禪師回答:「這個問題相當難,比方說你看天空,上頭飄著美麗的雲朵,你好喜歡這朵雲,突然雲不見了,你以為雲死了。『我愛的雲去哪了?』,如果你花時間想想,你會看到雲沒有死,沒有消失,只是化為雨滴,看到雨,你也看到那朵雲,雲就在雨裡。『你沒死,你以新的形式活著』」。
九月,小島的山線與海線路旁總可見到蒼蒼蘆葦,《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因為,這是個適合思念的季節,謝謝天上的母親,給了我們最美好的時光和「一生懸命」的關愛付出。
會有一段時間很想念、覺得悲傷、感到脆弱,但是,一切都好……我們會都好好的。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