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自動飛航模式的開與關
文字說明:
八月的小島陽光燦爛,最喜歡開車沿著海線從西區往東區的方向行進,靠近枕戈待旦下方的水泥牆上爬滿青翠碧綠長春藤,其中有紅色的九重葛、藤本月季、金澄色的凌霄花以及紫色的掌葉牽牛花,好不美麗勝收,總是會讓人心情為之明亮。
不過,最近心裡的「自動飛航模式」時常把自己帶去莫名的風暴中,這樣的狀態讓腦袋常呈現「火燒炙熱」的暈眩感。直到開車行經海線,才會突然被眼前的景象轉回「當下」模式,好想和親愛的家人分享。
看看美麗的小島,提醒自己能夠好好生活並且與小島的家人在一起真是太幸福了。幸福是一家人圍著一張圓桌吃飯,笑著說公公都不會煮小盤的菜。公公說煮餐廳的大盤菜習慣了,靦腆地笑著。婆婆總怕讓客人等太久,常對著掌杓的公公呼喝催促並叮嚀要用最好的食材。早期的小島生活貧苦,能夠為自己烹煮一道紅糟石狗公佐餐,婆婆說那真是人間美味。後來的婆婆在信仰裡虔誠只食素,常常鼓勵我們為了健康也食素。
轉眼又要到返回本島的時間,家人說在醫院裡的睡美人,睡著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心中的自動飛航模式就會又自動開啟,想和女兒解釋,但女兒總是淚汪汪,又覺得自己太勉強。上週在回小島前,睡美人抱著女兒說,這會是最後一次看到妳了,想到就很感傷。女兒忍住淚紅著眼眶。回家以後和女兒聊,睡美人來到人間遊樂園,任務快要完成了,現在要開始準備在天國誕生了,怎麼辦?女兒說,那個時候,我們就不用擔心自己的眼淚,會讓睡美人心疼不捨,我們就可以好好大哭。是啊~專注、當下與感受。
下班的汽車開在回家的路上,沿著海線我,在驕陽下睜不開眼,突然想起雷光夏改編著熟悉的日本民謠旋律歌曲「故鄉」。雷光夏輕柔的唱著:每當狂風暴雨,總會想起故鄉的山林,悠悠氣息。父親母親在遠方,又在我夢裡,何時能再見到…深愛的妳。
謝謝睡美人、謝謝大廚、謝謝小島嶼的人們,還有謝謝……此時、此刻的自己。
在流竄的生命之中,自動飛航模式總是開開又關關。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