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充滿感謝
文字說明:
阿朱姨是一位中度失智的患者,平日與唯一的孩子相依為命。傍晚按時間前往約定地點帶阿姨去吃飯,用餐後再等待家屬下班來車站接她。常常在等待的時間,阿姨便會開始焦躁不安、鬧情緒並且吵著要回家。知道她喜歡畫畫,於是拿出早預備好的水彩讓她畫畫以安撫她的情緒,我也在一旁陪著她一起畫,通常這一招是挺有效的,因這時候我們所以的專注力都在畫畫上面,偶爾也稱讚一下彼此的畫作。
這天身上帶著情緒卡,請她先選擇一張最符合當下感受的卡片,阿姨選了一張有可愛貓咪並寫著”充滿感謝”的卡片,請她分享選這張卡片的原因,阿姨說:”謝謝我陪伴她”,當下,原本疲憊的心得到不小的安慰,我的內心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最後,請阿姨將卡片和背面的文字書畫下來做紀念。作畫中的阿姨不斷的念著卡片上的文字,也吸引了一位好奇的路人停下腳步過來聊天,被稱讚的阿姨笑的好開懷,話匣子一開連家屬來接她都捨不得離開!
(張若翠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