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近期強調,今年在編明年度預算時,是22年來首次平衡預算,也就是歲出和歲入平衡,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政府。

為此,民進黨政府相當自豪,蔡英文甚至日前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訪問結束離開,還不忘回過頭來談政府財政紀律,再一次點出今年在編明年度預算時,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歲出、歲入平衡。

她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很多的建設計畫,但政府還是謹守財政紀律,雖然預算編列時是赤字預算,但是決算的時候,過去2年都有結餘。

5G收入 成就收支平衡

然而細究蔡政府明年度預算如何達成收支平衡,除了所得稅收入增加,恐怕新增的「5G行動寬頻釋照收入」是最大功臣!

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近期送入立法院,內容指出,明年度歲入及歲出均突破2.1兆元,且是自88年度以後再次達成總預算歲入歲出平衡。

根據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明年度收入和支出同為2兆1872億元,達到收支平衡。其中由於所得稅增加,使「稅課收入」較上年度增加325億元,是收支平衡的主因之一。

規費及罰款多392億 讓歲入大增

不過總預算案也顯示,政府在「規費及罰款收入」較上年度預算數多出392億元,也是歲入大增的原因。

總預算案指出,109年度在規費及罰款收入共編列1191億元,佔歲入總額5.7%,較上年度預算數799億元,增加392億元,約增49.1%,主要是因為新增「5G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收入」的400億元。

審計部提醒:莫忘前瞻債務

雖然明年度總預算案達到收支平衡,但除了850億元用於債務還本,列在明年度總預算中,仍有特別預算舉債1182億元,因我國財政制度的緣故,並未列入。立法院預算中心亦表示,這是我國制度上相當吊詭之處,讓民眾無法清楚了解我國實際的債務情況。

審計部亦在近期完成107年度中央總預算決算審核報告,提醒中央莫忘前瞻計畫等特別預算所須舉借債務,未來加總債務額度逼近4000億元。

根據審計部「107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107年度歲出決算審定為2兆203億餘元,歲出決算審定為1兆9094億餘元,債務償還決算792億元,收支賸餘317億餘元。

特別預算常態化 看不到隱藏債務

不過審計部報告也指出,108年度總預算歲出部分將較107年度成長1.58%,債務舉借預算數達891億元,若加上105年度總決算與「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二期及第三期」、「前瞻計畫第一期及第二期特別預算」等尚待執行數,共3013億餘元,則舉債額度高達3904億餘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認為,政府收支平衡值得嘉許,但特別預算舉借債務與每年總預算採「雙軌制」,看不到隱藏債務,在制度上不夠清楚,而在「特別預算」常態化的情況下(根據「預算法」規定,僅有在「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四種特殊情況下,才可提出),排除「公共債務法」、「預算法」及「財政收支法」等限制,民眾恐不明白實際的舉債情況。

前瞻債務 恐拖垮地方財政

另外,審計部也指出,由於前瞻基礎建設部分計畫所需經費須地方政府自籌財源,地方財政壓力變大,部分縣市恐面臨舉債空間不足的困境。

審計部日前完成「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內容指出,依前瞻計畫規畫,地方政府須於107至113年度,以及114年度以後自籌財源支應所需建設經費2884億餘元,及1243億餘元,合計4127億餘元。

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 地方自籌達1500億

據統計,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中,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高達1500億餘元,其中以桃園市自籌經費所須最高,達636億餘元,新北市次之,達563億餘元,再次之為台南市,達76億餘元。據悉,桃園市和新北市因「軌道建設」金額龐大,大幅拉高自籌經費。

然而,由於各地財政情況不同,自籌經費的實際支用數,目前僅145億餘元。以桃園市和新北市為例,實際支用數分別為24億餘元,及76億餘元。

報告並指出,截至108年1月底止,各縣市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為7438億餘元,以苗栗縣政府為例,已逾「公債法」債限,在回復符合債現前,已不得再行舉借。考量部分前瞻計畫部分項目未具有自償性或僅具部分自償性,部分縣市未來舉債空間恐有不足。

誇口財政紀律 恐仍債留子孫

據審計部「107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進一步指出,近5年直轄市與縣市的歲出歲入餘絀雖有改善,但107年度仍有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市、彰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八縣市,歲出歲入出現差短,而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等四縣市,更是5年連續出現短差,顯示財政狀況欠佳。

蔡政府明年度預算雖然確實達到收支平衡,值得鼓勵,但卻是在非經常性收入的加持之下才有這樣的成果。而政府也不該忽略前瞻預算所舉借的債務,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財政,恐因前瞻自籌款的緣故而杯水車薪。

現在為了購買美國F-16戰機,政府又計畫編列上千億元的特別預算,最終無論如何粉飾太平,誇口財政紀律,都將債留子孫。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