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放下扛起想要改變他人命運的渴望
文字說明:
之前在臉書上發過文章,抱怨自己經常太「雞婆」,總是看不得別人苦,想要提供他們自我療癒的方法,也不吝於在網路上跟人分享自我療癒的方法,無論是身體上的療癒或是心靈自省的部分。
但多半時候,不是被無視、封鎖,就是當事者沒有想改變的意願。
他們寧可繼續在網絡上的各個社群、論壇發文討愛、討拍和討關注,以繼續待在那個並不舒適的舒適圈。
雖說,我不是要求回報,總是希望有人因此受惠而改善受苦、受困的現況是持續的無人願意自助,多少讓我覺得有些氣餒。
某天下午和一位敬重的智慧前輩聊過,讓我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分享~
她說:
「沒有關係,這是他們的人生,他們自己決定」。
「我們藉由他們看到自己想要幫助人的願望,修正下自己的腳步,當他們還沒
預備改變時,所有都枉然」。
「這是助人者都該學會的是:《放下扛起想要改變他人命運的渴望》」。
「我也花了很久的時間,但永遠提醒自己,我希望這是最後一世,所以不想陷入
別人的命運裡,跟他人命運交纏,省得來世還要回來處理遺憾」。
「我們幫助他人,然後他扛起他的命運,如果他不扛,也隨他。一旦我們去扛
去介入,我們就對這人的生命有了責任,所以命運就會交纏不休」。
「所以每一天,每一交會時刻都不遺憾,就不用再來」。
「我也還在學習,也犯錯,但是時時覺察可以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和智慧前輩聊完之後,我得到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放下扛起想要改變他人命運的渴望」。
因此,我往後還是會繼續做雞婆的事,只是……「我保有熱情,但尊重他人生命的決定,放下扛起想要改變他人命運的渴望」,這是我在今年的新願景,而現在回顧這個在當初所許下的願景,和目前持續的社會工作學習,我一直在想,這個信念和日後從事社工會不會互相抵觸、衝突?
畢竟,我在社會工作學習上仍然是非常初階,無法得知日後正式成為社會工作者時,是否會顛覆過去的一些信念?
雖然,在課堂上常聽老師說道,身為社工,不能挑服務對象,那如果服務對象是個放棄自己的人呢?身為主責社工應該如何處遇?想辦法讓爛泥變黃金嗎?
這個問題留待未來持續觀察,也希望會有答案!
(林浩綸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