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成長與蛻變的飄香咖啡社工班
文字說明:
昨日(0318)是我在學校服務滿三年的日子,更為特別的是,3月18日這天對我的非凡意義,尤其是「18」這個幸運數字,好像是命運之神指定贈與給我的這個數字,這讓我回想起三年前在鄉公所兵役抽籤的時候,自己是以第一位抽籤的役男身分,在籤筒中抽出籤條「陸軍0018號」這支幸運籤,也就在當下的那一刻,我成為中華民國陸軍大家庭的一份子,開始展開為國家效力的日子,當然,因為這個幸運數字,提醒我隨時省思往後每一個階段所需要的充足準備,以迎接不同的挑戰與考驗。
三年前從金門軍旅生涯退伍後,找到了人生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我現在所服務的學校新北市立正德國民中學-賢孝校區慈輝班,那時,有的是一股的傻勁,沒有太多的聯想,就開啟我在國民中學的服務生涯,當初以為畢業後會在大學的校園裡繼續從事學校行政服務,那裡會想到轉到國中端去面對這群又可愛又讓人頭疼的孩子。
誠然,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完全在自己預料中所想到的,或者一定是要依照某些的安排計畫去走,而是經常會因為突如其來的轉變與應變,而成為讓自己持續成長與挑戰的蛻變動力。
工作和學習的交互並存,一直是我的生活方式,這個習慣更是我求學時期早已建立的模式,對於這個想法和念頭,我是取自於明代衛所制度:「守屯結合,寓兵於農」的思維,當無戰事時從事農耕,若遇到戰時可以徵集作戰,也因為這樣的思維結合與運用在生活中落實,得以讓我達到追求自立、自足與自強的一種穩定力量,並且順利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也自認無論是在性格、心理、思維,都比別人多點的謹慎和成熟。
因為在學校從事助人工作的關係,了解人群服務領域中是要有更加專精與專業的知能培力,於是,我加入了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學分班這個大家庭,藉以和其它不同領域的同學們,互相學習和彼此勉勵,再加上有一直在旁不斷督促我成長的師長,讓我感受到自己非常的幸運和榮幸,可以有這樣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陪伴和鼓勵,激發出彼此成長與蛻變的團體動力,無形之中,這也養成我每週課前需要喝一杯美式咖啡的慣性作為。
換個角度想,從喝咖啡開始的靜心到位學習,這何嘗不是一種見賢思齊焉的新創舉措?或許,我們是可以營造出咖啡社工班的新氛圍,藉由飄香的咖啡以流竄在課堂上的知識討論,從而建立一個自發、互動與共好的學習型大家庭。
因為,飄香的咖啡,讓不同的生命歷程都能達到成長蛻變的學習目的。
(林睿鵬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