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長者.不老
文字說明:
位於歷史建築台中市長官邸的「不老夢想125號」,員工的年齡平均62歲,去年(2018年)十月開始試賣接受Line網路訂單和線上客服之每日限量100份的『125號便當』。
這群不老服務生必須學會使用平板電子收銀機、信用卡刷機及line,以利於接收Line網路訂單和線上客服,不老料理人也必須對於時令菜色學會搭配運用,食材採購部分會親自帶著年輕人去傳統市場學習如何挑選生鮮蔬果和選擇優質盤商來訂購配送。
邁入高齡社會之際,與「不老」相關的主題開始推展開來,例如:不老騎士以他們為著夢想進行環島;不老店長的初體驗,讓長者使用平板電腦進行收銀等,以為推廣「活躍老化」的社會運動。
所謂活躍老化,包含健康促進、社會參與和安全維護面向,這其中的健康促進為透過多元角度介入,促進老人具備積極、有效的能力和維護及自主管理健康;社會參與則是提供老人教育學習機會、強化社區生活參與及鼓勵人力資源發展;安全維護主要含蓋老人安置保護、經濟安全維護等。
以「125號便當」店為例,在此工作的長者積極投入健康餐盒的工作,除了準備健康的菜色外,也學習操作3C產品,長者在自己的社區裡彼此照顧與情感的互動交流,並且有額外的工資收入,以讓長者兼具有基本的生存能力。
常說「活到老,學到老」,長者退出職場仍可有學習的場域以及進行跨世代的族群交流,當然,透過使用3C產品體驗科技,也帶給長者多樣的豐富人生。
(劉培如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