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真的高鐵臺鐵化?
拍攝時間:2018.04.04
拍攝地點:高鐵臺中站
文字說明:
一步之差從手扶梯目送以往所習慣搭乘從臺北6︰30出發的0203車班,只好再等16分鐘搭乘1103車班,一樣中途只停板橋一站就到臺中了,誰知,進入月臺之際,一眼望去,人山人海,搞清楚方向後,穿過迂迴的隊伍就定位排隊,從南港出發進站的列車自由座車廂早已座滿,排隊依序擠上10號車廂自由「站」,顯然,此刻有立足之地便是萬幸。
7︰33終於準時抵達臺中站,這一路下來,耳邊伴隨的不是人群吵雜聲而是一隻毛小孩,受驚的貓叫聲更是尖銳,主人和毛小孩們都辛苦了。
臺灣高速鐵路自2007年開始營運以來,乃是臺灣軌道運輸工業邁向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里程,雖然票價不斐,但是,快速省時、整潔明亮與服務周到的特色,還是旅客願意選擇搭乘的重要指標,然而,逢年過節的返鄉或旅遊高峰之際,縱使,高鐵公司已經依旅運特性,將部分車次自由座車廂增至4或5節或是增加人力調度以全力疏運旅客,然而,這樣的配套措施卻仍常是讓自由座車廂成了「自由站」車廂,而有高鐵臺鐵化的感受。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8月累積載客量突破1億人次,顯然,從搭乘使用量的急遽增加來看,高鐵的存在對於臺灣人民而言,儼然已是密不可分,但是,面對於營運最高速度時速300公里以及系統長度349.5公里的機制設計,高鐵允許無人數限量的旅客自由站行為,這除了有人身安危的顧忌外,公民的人文素養內涵還是一項極大挑戰的公民課題。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