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友善環境以擁抱未來地球
拍攝時間:2018.01.15
拍攝地點:美國加州庫柏蒂諾市(Cupertino)
文字說明:
『地球只有一個!』,但是我們的子孫要在這個地球上綿延不絕,,「擁抱未來,愛護地球」,便是我們應盡的義務與責任,各國政府莫不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減少地球日益沉重的垃圾負擔,從根經濟(deep economy)以及知識社會所帶來對於環保意識的覺醒,臺灣自2002年起至今2018年歷經多次分階分段的限塑政策,執行的結果卻只是招來低價加購塑膠袋以及飲料店以「裝狗大便」名義免費提供塑膠袋的不堪情境。
在這次前往美國加州旅程中,飛機上所提供使用的餐具、瓶裝水,抑或是飯店裡知名品牌咖啡的包裝以及當地小吃店裡的熟食,仍然還是離不開塑膠製品以及多重的包裝,實際上,這不僅只是限塑,在英國連一次性的外帶咖啡杯也要強制收費,課徵所謂的「拿鐵稅」(latte levy),這是一種使用者付費策進作為,用以讓消費者與企業共同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進而達到從源頭減量的成效。
返臺定居12年,每三年回來美國一趟,縱使隨著地方經濟產業的變遷,高科技業的再次蓬勃發展,尤其是近年「蘋果」(Apple Inc)在這個城市盛產豐收,我在下飛機的當下驅車直趕到思念已久的農夫市場(farmers’ market),農夫市場它依然存在著!
根經濟的在地耕種以及在地消費並沒有被高科技的急速發展給淹沒,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簡稱為EV)的充電設備便利以及油電混和車與太陽能的普及,這些不也正是環境保護的重要一環!環保層面既深且廣,除了靠政府的良善政策與執行力外,更是需要每個人從自身的生活做起,誠如,近年來台中市成功倡導的「回收學園噗噗車」環保活動,就如同美國的車庫拍賣(garage sale)、跳蚤市場(flea market)和Goodwill、Salvation Army所倡導二手衣物的再回收與再利用一樣,因此,珍惜有限的地球資源,資源不浪費乃是無國界和不分你我以共同努力才能為子孫留下地球這一片淨土!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