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學習家事管理課程有感
文字說明:
家事服務區可分成社區照顧(居家打掃、居家照顧或是老人居家陪伴)和清潔產業(一次性、週期性等服務類別),這一次上課的課程內容包括衣物織品洗滌熨燙概念、居家收納、認識清潔手工具等三大要項,至於,上課的成員當中共計有22名女性和3名男性的照顧服務員。
雙薪家庭已經是目前社會發展的主流趨勢,我們也常常聽到兩性平等和家事分工這樣的話,但是,在參與家事的服務學習上,性別依舊有顯著的差異性,或許,性別與職種在既存的社會結構環境底下,有其關聯性的刻板印象,因此,家事服務仍然還是被歸類為女性擔綱的主流工作。
撇開性別因素不談,在這一次的家事管理課程裡,讓我進一步瞭解到原來家事服務也是一種專業能力,透過專業知識、清潔工具和適當方法,從不習慣中慢慢養成有效率的清潔打掃,而效率的提高一旦成為某種的慣性,儼然就是一項專業能力的培育。
在諸位老師的教導下,最讓我喜愛與驚奇的就是居家收納,這除了是讓我更懂得收納的技巧與方法外,自己的想法也出現微妙的變化發想,原來,家事服務不單只是把這件事做好,無論是在家事服務的清潔過程,或是環視周遭的居住環境,都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面向,例如該家戶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居住者個人的身心狀態等。
雖然很多同學興致勃勃的問授課老師:「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接案,從事家事服務工作!」,然而,人的因素更是吸引我,對此,老師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接案經歷,為某家戶做居家收納服務,家戶中的孩子在過程中學著學習老師的收納方式,最後,孩子反而比家長更懂得居家收納、整理,孩子也因為做家事而讓自己得到成就感,看到父母的開心與聽見父母的讚美,孩子和父母之間的無形距離,就因為一起做家事,而有更多話題的討論、分享。
沒有不良的親子關係,只有不佳的親子互動,就讓優質的親子互動從家事工作的清潔打掃做起吧!
(蘇惠櫻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