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1995要救救我的志工心聲
文字說明:
這兩天報紙報導生命線因為志工短缺且老齡化而陷入斷線的危機,生命線總會統計2016年全國共計有2,543名志工,而我則是2543之1。
參加生命線志工的10年生涯,回想當年2006年參加培訓的時候,有60多名夥伴參加,經過八個月四個階段的受訓後,剩下26名夥伴進入口試,口試之後最後剩下19名夥伴接受授證,成為正式的協談志工,經過了10年的歲月洗禮,我們同期的同學目前只剩下8名還在線上,我自己曾經因為制度的不合理差點選擇離開,記得當時我還跟那時候的主任說,外面缺志工的單位很多呢?
我覺得志工管理是一項最難的管理課題,因為,志工是無酬勞,很難去要求志工,他今天高興來就來,不高興來也,你也拿他沒折,單位若不積極凝聚志工的向心力,志工很容易就流失掉,其實,擔任生命線的志工不容易,每年的值班時數、教育時數、服務時數、個督團督時數的考核,要通過考核才能收到下年度的聘書,倘若沒有達到上述的時數考核,就會降到實習見習,而接生命線協談專線更是會面臨到各式各樣的個案,在在都是考驗與磨練,我自己除了上生命線教育訓練之外,還會選擇到外面上其它老師的工作坊充電,最後的收穫最多當然是自己,畢竟,唯有自助後才能有效助人。
記得從我第一年進入生命線,就聽到個案說我們的協談專線很難打,但是,到我現在值班還會接到我第一年服務過的個案,難打還是打得進來,只是常常會被連續個案占線,導致一些真正需要協助的個案打不進來,這些年下來,我自己也有一些心得,會死的不會打、會打的不會死,有些個案甚至利用死在威脅我們已達到個案要的目的,重點是我比個案更強,不受到個案的情緒勒索。
還有,我想表達的是生命線志工不是神,2014年的網路新聞:「人倫悲劇,妻患病住院,老翁不捨持刀刺殺再自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當下我的直覺想法乃是1995不是萬能的,若是我接到這位伯伯的求助電話,我能為他做些什麼嗎?我唯一能做就只是陪伴,轉介長照資源給伯伯,只是,掛完電話之後又如何呢?伯伯諸多的問題與壓力,像是醫護、長照議題依然存在,而國內的長照服務能夠有效解決伯伯的問題與壓力?
走筆至此,我覺得我也是跟伯伯一樣的無力、無助與無奈。
最後,在生命線做志工,雖然有很多的甘苦談,但是,感謝生命線給我的成長與蛻變,仍然值得我繼續留在生命線努力與付出。
種下並且耕耘自己的福田,更是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加入我們1995要救救我的志工行列。
(吳云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