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總統大選腳步的逼近,各個政黨總是希望能夠在文宣上一搏版面,藉此達到理念促銷的選舉加分目的,只不過,一則「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的文宣,卻是引來諸多的聯想討論。

誠然,該項「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的選舉文宣,訴求的重點是多樣且深邃的,只不過,糾結於『單身』、『女子』與『家庭』的諸多迷思和弔詭,還是有待進一步的廓清討論,這是因為:標舉「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一方面係有來自於性別主義與婚姻主義的我執思維,如此一來,自然是讓潛藏於內在的父權、夫權意識形態,瞬間馬上原形畢露。准此,在這裡所突顯的乃是:總統選舉之於一種男性所專斷的公共領域,藉而形塑出一道高不可攀的性別圍牆,這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連帶地,扣緊男女有差異、兩性要平權的性別主流化,那麼,相關平權訴求的概念內含,還是有它操作性定義的必要,而非僅是淪為粗暴且齊頭式的女男相同,以此觀之,樂於看到台灣社會在政治範疇裡,有其去性別化的民主競爭,也就是說,勝出的一方,是來自於人格特質、視野胸襟、治國理念與引領變遷的大器和大氣。

冀此,關涉到「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的文宣,首要被破除的乃是究竟擺盪在『女總統』和『總統是女性』這兩者之間,有那些視為當然的社會性迷思?倘若是慶幸出現第一位的『女總統』,那麼,更該要去思考的是這些秀異的女性從政者,究竟是犧牲了多少一般人再尋常不過的人身權益?就此而言,即使不結婚的單身女子是真的不了解家庭的真實需要,但是,這也是多重性壓迫結構底下所招致的一項預期性後果,所要咎責的會是背後的共犯結構,而非再一次地譴責受害人甚或是某種道德主義的施給加害?至於,標舉『總統是女性』的文明化思維,旨在於彰顯勝出的當選人,是否能夠展現總統角色的稱職典範,而非只是侷限在狹隘的生理性別概念上?以此觀之,我們自然更樂於去想像『總統是女性』、『總統是新住民』、『總統是亞斯伯格』抑或『總統是什麼都可以!?』等等的跨界圖像。

總之,「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的敗筆之處,乃是在「人」的身上大做文章,而無助於讓尊重多元與包容差異的社會性融合,得以顯現在政治選舉以引領良性的社會變遷上,誠然,要如何讓不婚也是婚姻的選項之一,而單身或單親更是家庭的一種樣態,那麼,想要角逐大位的各組候選人,是有必要清楚地告知選民:理解中的家庭需求是什麼?特別是一套讓不同類型的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藍圖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