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基於考量到公平正義以及信賴保護原則,總統決定將老農津貼予以制度化,藉此避免過去每逢選舉而來的民粹式加碼,也就是說,今後的老農津貼每四年將隨消 費者物價指數(CPI)做調整,而且會是「只增不減」;連帶地,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在內的其它八項社福津貼,也將一併同步的 調漲,同時,每人每月可多領74元至746元。顯然,關於各項福利津貼予以公式化的做法,是有它回應於社會安全界面而來的論述思考。

表1:老農津貼及八項福利調整一覽表

津貼 老農津貼 八項津貼
調漲方式 1.依CPI漲幅每四年調整

2.只漲不降

同左
對象 新增申請者排富 原已排富
調漲金額和幅度 316元;5.27% 73元至746元;5.27%
所須經費 第一年增加25億元 第一年增加42.97億元
受益人數 68.7萬人 218.3萬人
備註 八項福利津貼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津貼、國民年金相關給付、原住民給付、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

    基本上,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乃是:上述包括老農津貼予以公式化的做法,是否就可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的問題?而選舉效應的民粹壓力,真的會從此煙消雲散?至 於,公式化的採借標準,有無其它商榷之處?而公式化的做法,是否就等同於制度化和建置化?最後,公式化的結果,究竟是解決了什麼對象族群的什麼問題,可以 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解決的同時是否又會衍生出其它的難題?就此而言,採借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做調整的權宜措施,對於經濟弱勢人口族群的立論基礎 點何在?為什麼不是其它像是痛苦指數等觀測指標?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一方面公式化的行政作為,不單單只是消極地用來回應政策性賄選的選舉角 力,而是任何一項攸關到民眾福祉的重大決定,似乎是少了一項公共論述與政策說帖的溝通平台!

    對此,在藉由老農津貼以擴及到其它八項福利津貼的通盤性解套,某種意義來說,只是拉回到諸多津貼項目之間的平等序列上,而缺乏不同津貼項目之於所得維持與 經濟安全的分殊差異,畢竟,總計這九大類的福利作為,在逕以津貼手段來達到所謂停損點的設置,其間所隱含的濟貧、扶貧、止貧、抗貧、脫貧抑或是真貧與偽 貧,在在都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連帶地,暫時停止加碼式的福利競價,不盡然從此以後就可以杜絕攸攸之口,乃甚至於會進一步地引爆出來津貼族群以及非津貼 族群,這兩者之間相對剝奪感的不平,比如說悲微的老農津貼對照於優渥的軍公教退休月俸,兩者間天壤之別的落差,事實上,藉由從差異化福利津貼而來之『怨無 不願少』的人身感受,那麼,該項公式化抑或是制度化的變革措施,已經是碰觸到對長久以來與社會安全相關概念所糾結的迷思與弔詭,這是因為:

    首先,扣緊人類社會的變遷發展,這使得從家戶、國家、市場與非營利組織,彼此相互分工以達到滿足基本需求的消極目的,然而,相迎風險時代而來的文明化進 程,這使得規避特定事故的機制設計,就必須要就社會保險手段(social insurance)、社會救助手段(social assistant)、福利津貼手段(welfare allowance)以及福利服務手段(welfare service)各自的概念內含與和合關係,做通盤的檢視、探究,畢竟,保險真義乃是在於防患於未然的未雨綢繆,因此,諸如繳費自助、強制納保、大數法 則、精算原則、適當水準、公民資格、財務自足以及明文法定等,便成為社會保險的運作準則,事實上,相應於自願性質以及風險集中的商業保險,社會保險體系裡 的健康保險、失業保險、職災保險、年金保險以及未來的長照保險,實乃是一項集合眾人力量藉以降低因為特定事故而來的危險分擔,從而達到重分配的多重目的。

    其次,偏屬於舒緩貧窮性質的社會救助,在其諸如窮人、貧戶、資產調查、最低生活費用、貧窮次文化、貧窮世襲以及最低給付和有限保障的次於最低標準對待 (eligibility)等等的概念內涵,點明了社會救助的標定人口族群係以經濟弱勢為主;連帶地,從一般稅收到資產累積,亦突顯出無助、他助再返還回 到自助,這一路下來的抗貧與脫貧,自當有其所要面對之於累積性剝奪、制度性障礙、社會性排除與滾動性影響而來的結構性限制;至於,分涉社會促進以及社會補 償不同屬性的福利津貼,不管是前者無相關利害的一干人士抑或是後者直接或間接的受害者,福利津貼的發放真義不在於濟貧、止貧與脫貧,並且需要搭配福利服務 的輸送體系,以達到全人關懷的目的,以此觀之,對於福利津貼公式化的論述探究,自然還是要回歸到社會安全的界面上,以思謀通盤的解套對策。

表2:社會安全制度體系項目的對照表

體系項目 事前繳費 事發保障 備註說明
健康保險 繳費 給付保障 需要的話,可以隨時享有醫療照護的保險給付
國民年金 繳費 給付保障 須滿65歲方可以開始享有現金給付
社會救助 不繳費 給付保障 遭逢天災人禍而來的特定事故,皆無須事前繳費就便接受救助
老農津貼 不繳費 給付保障 無須事前繳費,滿65歲後就可享有現金給付
長照保險 繳費 給付保障 須滿65歲且經評估後才可享有照護保險給付

本研究整理。

    總之,樂於見到執政黨勇於任事的企圖心,但是,後續的對應處遇,似乎才是棘手問題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