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民主進步黨針對明年總統大選提出所謂的「十年政綱」,這對於政黨政治以及責任政治的台灣民主化進程來說,是應該要給予民進黨一定程度的肯定,對此,相與因應而來的延伸性思考,亦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十年政綱」的提列,十足展現出民進黨治國願景的企圖心,對此,從總綱而來之於趨勢與挑戰、核心價值與政策主張的論述架構,藉以具體地顯現出包括 就業、產業與勞工;住宅;社會福利;性別;教育;族群;農業;財稅;文化;民主;國家安全;區域以及能源等十四大項的構思藍圖;連帶地,緊扣規劃範疇的實 際謀略,那麼,面對包括全球化底下的激烈競爭及其分配不均的社會難題;知識經濟成為首要的生產要素;人口結構變化的全面性社會翻轉;極端氣候的生態環保; 國際秩序的蛻變重組以及當前台灣生存的挑戰課題等等的時勢變遷,作為一項新思維的「十年政綱」,民進黨亦有從定位、總目標、核心理念到六大改造主軸的相關 構思,藉以突顯對於下一代的具體承諾。

    是以,正視一套結構嚴謹且相互呼應所謂的「十年政綱」,那麼,一種理想言談情境的理性對話(ideal speech situation),是必須要被建制與推動的,這是因為:

表1:民進黨「十年政綱」的總綱內容(部份)

一、定位

十年政綱是對下一代的承諾。我們將以此作為引領台灣未來十年發展的政策藍圖與行動綱領。

二、總目標

1.十年政綱的總目標,在於「強化台灣、凝聚台灣」。

2.要強化台灣,就必須產業升級,提升全球競爭力。

三、核心理念

十年政綱的所有主張,都有兩個重要的核心理念貫穿其中,那就是「面向世界」和「公平正義」:
1.面向世界:台灣海洋經濟、海洋國家的特質,必須順應世界發展趨勢,以開放的態度面向全球,勇於接受競爭與挑戰,並勇於承擔國際責任。

2.公平正義:由政府扛起責任,主動去導正市場機制的缺失,對弱勢者、對有需要的家庭、對年輕的世代,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積極去體現所得、居住、土地、環境,乃至於世代之間的正義。

四、改造台灣六大主軸

1.就業導向的優質經濟。

2.公平分配的互助社會。

3.永續發展的安全環境。

4.多元開創的教育文化。

5.人民參與的民主深化。

6.多邊穩定的和平戰略。

資料來源:民進黨網站(2011)。

    首先,對於「十年政綱」的詞義解讀必須是要有所廓清的,一方面何以是十年?僅就從競選勝出到連任的八年期間以迄於新人接棒抑或是政黨輪替的時局變革,在在 點明:標舉『十年』應該除了是對應於某種時程規劃的目標管理(management of objectives)外,面對詭譎多變的全球化趨勢,所謂『十年』的中長程思考,是否未能有其風險管理所應該要有的伸縮彈性?連帶地,從在野民進黨的 「十年政綱」到在朝國民黨的「黃金十年」,亦突顯出來不同版本的治國方略,更是要有它從個別政黨、兩黨競爭到政黨政治而來的銜接、延續性。准此,在這裡的 論述真義乃是究竟是要如何透過一種思辯的機制設計,藉以商議出政黨、社會之不同立場或意識型態的公約共識,而此一異中求同的人文工程,將會是台灣一項重要 的民主變革課題。

    其次,還原回到工具性層次的論述探究,那麼,「十年政綱」可能的聚焦所在會是在『政綱』部份,誠然,標舉出『政綱』以作為選舉過程時的政黨行銷,這的確是 吻合總統層級位階所應該要有的戰略性思考,就此而言,『綱舉目張』之於『政綱』的概念內涵,指陳出來應該是要側重於某種理念層次上的抽象範疇,對此,包括 社會福利篇在內的十四大項構思藍圖,從趨勢與挑戰、核心價值到政策主張,的確是產生了首尾一致的貫通效果,但是,這其中所可能潛存的若干迷思,還是需要進 一步討論的,比如說:在<趨勢與挑戰>方面,高齡與少子化的拉扯關係,要如何回應於家庭變遷而來的羸弱性,藉此從政綱的高度來思索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 的照顧藍圖,顯然,這一部份的願景藍圖,「十年政綱」的社福篇還是比較侷限在以對象別為主的單點福利式思考,而未能提升到集體與整體的觀照視野!

    連帶地,這也使得關於長期照護(long-term care)的人身需求,亦未能進一步地將老年殘障化、身障老年化以及老殘家庭怯弱化,做一整全多層的通盤性擘劃;連帶地,針對貧窮之於青年化、女性化、中 高年齡化而來的財富重分配、所得移轉和稅式支出等等的不公義現象,相當程度上,也暴露出來從教育不安全、就業不安全、勞動不安全、經濟不安全到社會不安全 而來的銜接性落差,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思索乃是:標舉出「十年政綱」的社會福利,應該是要就社會福利背後所實有的意識型態、功能定位、角色扮演、概念 內含及其操作性定義,以提出輪廓、界範的基本說明。

    至於,回應於社會福利篇的<核心價值>,那麼,標舉出家庭主義的核心價值,要如何兼顧當前包括個人主義、社群主義與社會主義的連續性光譜,特別是彰顯出國 家力量的公共照顧模式,其介入的模式、型態、程度、經費、代價、效果以及衝擊影響又為何?最後,相與對應的<政策主張>,除卻以對象和身份為准的政策性主 張外,在期以「理念─政策─立法─制度─服務輸送」的論述架構,那麼,對於所謂「十年政綱」的基本原則,還是應該要進一步地追問以下的幾項課題:

1.如何深究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到政綱藍圖的提列,彼此之間縝密的串聯性?

2.如何在主流價值的文化主義以及變遷需求的務實主義裡,以思索政綱主張的衡平關係?

3.如何謀求出通則與特殊;條件與要件;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社會效果與成本效果,相互之間的規範準則?

4.如何釐清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釋權以及從政府公部門到民間部門的夥伴關係?

5.如何從消極處遇的弱勢人口族群以延伸到積極發展的一般人口族群?

6.如何結合包括社會保險手段、社會救助手段、福利津貼手段到福利服務手段之間的分工與合作關係?

7.如何從以社福為主的「個案工作」思維模式以整合衛生、教育、勞動之「照顧管理」的綜融模式?

表2:民進黨「十年政綱」裡社會福利篇的政策主張

一、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
1.整合各種津貼與職業別年金給付制度,公平保障老人經濟安全。
2.加速執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提升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品質,俟服 務體系建構完善,再研議是否調整長期照顧的財務制度。
3.建構高齡社會所需的健康照護體系,培育高齡醫療照護與社會照顧人力。
4.建立全齡通用化的交通設施,改善社區無障礙環境。
5.落實在地老化,鼓勵有自我照顧能力的老人居住在自家中,再輔以社區照顧服務。
6.建築適合老人居住的智慧型住宅,並配合資訊科技發展建構友善老人的科技社會。

二、適度提高生育率:
1.擴大實施親職假,建構友善婦女與家庭的就業政策,以兼顧工作成就與家庭生活。
2.投資兒童教育與照顧,公共化兒童照顧與教育設施,避免市場操縱價格與品質。
3.政府與社會應分擔家庭養育兒童負荷,提供家庭支持服務,減輕父母教養壓力。
4.尊重多元家庭組成,友善單親、繼親、同志、單身及跨國婚姻家戶。

三、健全社會保險財務結構:
1.公平化各項社會保險的保險費負擔,並平衡保險費與給付水準,以免財務持續惡化。
2.逐步調高老年給付年齡,以因應人口老化的衝擊,降低年輕世代的負擔。
3.政府應負起責任,有計畫地、合理地解決各項社會保險積累的財務赤字。

四、推動健保改革:
1.促進全民健保的永續發展,強化資訊提供以提升醫療品質。
2.擴大社會多元參與健保政策,建構對等協商之健康保險組織體制。
3.平衡財務且提高醫藥、器材集體購買效率,加強費用稽核措施,以有效控制醫療浪費。
4.擴大計費基礎以強化負擔公平,加強低所得者的保障。

五、強化公共衛生能量:
1.建立一條鞭的傳染病防制體系,及應變靈活的傳染病醫療網。
2.推動國際衛生合作,全面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
3.提升醫藥科技研發,並扶植創新生醫科技產業。
4.加強食品安全檢查,建立醫藥、食品科技製造廠商的企業社會責任制度。

六、提升政府跨部門的整合:
1.衛生與福利部門須加速組織整合,不宜偏頗一方,以免陷入社會問題醫療化、或社會福利現金化的思考。
2.無論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教育與就業、就業與社會福利、社會福利與榮民服務等,皆需加強跨部門的整合。

七、擴展社會服務能量:
1.改正政府就業、醫療、社會服務專業人員大量依賴臨編與派遣人員的弊    端,擴編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人力,以服務高風險國民。
2.檢討地方政府編制,調整公共服務能量,提升在地社會福利服務效能。
3.政府應承擔法定社會福利的提供,絕不因人力不足與預算限制而卸責委   外,避免政府權責被淘空;並積極厚植民間力量,結合民間資源投入社會    服務的提供,促成政府資源有效利用、民間力量蓬勃發展、弱勢國民獲得    高品質服務的三贏局面。

八、縮小城鄉家戶貧富差距:
1.以新思維因應新社會風險,藉由提升人力資本、創造工作機會,厚植社會資本、改變生涯規劃教育等方式降低失業率。
2.創造社會企業工作機會給青年與中高齡失業者,避免因部分工時、低薪勞動、彈性工作、人力派遣等帶來的高貧窮與就業風險。
3.提供社會住宅租予無力購置自有住宅的經濟與社會弱勢家戶,逐年提高社會住宅的供給量,滿足人民居住的需求。
4.透過租稅與社會福利制度,進行國家資源重分配,縮小貧富差距。

九、銜接教育與就業體系:
1.銜接教育與就業體系,培育優質的人力資本,發展創新經濟體系,以提高國民所得。
2.對於低技術、低人力資本的人口群,或是相對弱勢的身心障礙者、中高齡勞工,提供充分的回流教育機會,使其不斷學習新事務、新技術。

十、包容差異建構多元新社會:
1.建構台灣成為一個包容不同族群,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保障經濟、地理、身體、年齡、性別、性傾向、族群等弱勢的國民的福祉,強化弱勢族群的生存能量。
2.落實原住民基本法,保障台灣原住民的生存權利。 3. 積極推動以新移民為主體的多元文化新社會,培育「新台灣之子女」成為多元文化國家的新 公民。

十一、覺醒青年關心世代正義:
1.政府應厚植人力資本,提升教育品質培力青年,緩和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的衝擊。
2.搭建常設的青年公共政策討論平台,培養青年參與公共參與的意願與能力。
3.讓年輕世代理解,今日的不當政策是預支青年的未來;青年未出社會即已承擔龐大的國家債務,是政府的失職。

資料來源:民進黨網站(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