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為獨居長輩備餐
文字說明:
身為居服員的我,工作內容之一就是幫助長輩備餐,不要小看只是煮頓飯,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項充滿意義且有價值的工作,這不僅提供了長輩們營養和飲食上的生理需求,更重要的是帶給老人家溫暖、關懷和陪伴的心理需求。
老人家常因面對著身體上的病痛、心中的孤獨等等,而導致心情不好、沒胃口,不能好好吃飯,所以,居服員得為長輩準備營養均衡的餐點,來確保他們的飲食需求能得到滿足,也根據他們的口味和健康狀況調整菜色,包括蔬菜、水果、蛋白質和維生素等,而這樣的餐食不僅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也有助於增強他們的免疫力,並且可以適時提醒與協助長輩安全用藥,同時關心到長輩們的健康狀況。
居服員的到訪還能提供安全和照顧的需求,對於身體虛弱或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來說,烹飪和準備食物可能是一個具有風險的行為,而有了居服員的幫助,老人家可以放心地享受美食,而不必擔心食物安全或意外發生。
在透過每次的備餐的過程當中,還能與長輩建立較為親密的關係,我會花時間與他們聊天、傾聽他們的故事,當他們眉飛色舞的聊著生活中的點滴時,總能看見長輩彷彿又重新活過來似的眼底放光,這樣的互動不僅讓我更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喜好,也能給他們帶來心理上的支持和慰藉。我相信陪伴和關心是長輩們最欠缺的溫情,所以長輩們也會很期待我的到來,而我也很榮幸能成為他們生活中重要的存在。
每當看著長輩們吃飯時所流露出的滿足,我心中也感受到溫暖以及滿滿的成就感,在透過提供營養、關懷的陪伴中,能夠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正面的能量,同時,也建立起了一份深厚的情誼,因此這份工作讓我更加珍惜和尊重長輩,並且,激勵著我繼續為他們提供最好的照護和關愛的動力。
(糖果的鳥窩窩曼瑄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