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某私立連鎖托嬰中心日前發生虐嬰案,議員與被害人母親今天指控托嬰中心部分監視錄影畫面消失、市府處置慢;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則對此事件造成家長憂心鞠躬道歉。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今天在議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內湖區某私立連鎖托嬰中心3月底發生虐嬰案,市府獲報調查但時間過久,而且不只2名幼童遭虐,還有其他通報案例。

洪婉臻說,其中一名幼童的母親3月底通報,社工4月7日才拜訪,社會局則在4月11日聯繫,直到5月1日才看到托嬰中心的監視器畫面;另一名幼童的家長4月13日通報,至今社會局都未聯繫。

洪婉臻指出,爆發虐嬰案的托嬰中心為連鎖企業,且官網提到很多證書及經歷,恐讓家長難辨識業者狀況,要求社會局盡速公布調查結果。

一名被害幼童的母親現身記者會表示,業者開幕時,前任台北市長曾到場剪綵,才決定把小孩送至托嬰中心,但8天後就發現小孩屁股周圍瘀傷,業者推託是家人照顧不周,所幸第一時間報警保全證據。

出席記者會的北市社會局專委鐘雅惠說,3月31日接獲第一起通報案,遇清明連假托嬰中心無人上班,4月6日派員無預警視察,即要求2名托育員停職調查,後續接到其他通報案。依社會局資料目前共4起通報案。

鐘雅惠事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已要求此托嬰中心的中寶班2名托育員停職並裁罰和公布姓名,目前接獲通報大寶班有同樣狀況,另要求1名托育員停職調查。

鐘雅惠說,因此托嬰中心有多起通報案且業者配合調查態度不佳,會評估是托育員單一行為或托嬰中心管理不當,若經調查確定托嬰中心有違規,會要求停辦並公布機構名稱。

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事後召開記者會,在媒體前鞠躬道歉,表示此事件造成眾多家長憂心,會持續調查及嚴懲,及加強查察其他連鎖托嬰中心狀況和協助家長。(時事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