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家中稀客
文字說明:
壬寅年端午前,節氣來到小滿,正是迎來一個霪雨霏霏的梅雨季節,肆虐了全球二年多的新冠病毒再次登台而讓疫情告急,為了降低接觸與感染的風險,雙北地區高中暨高中以下學子們取消實體教學,一律改成線上上課為期二周,這真是天公作美啊!完美地將孩子和大人完封在家出不了門,比實施三級警戒更有果效。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將班上養的昆蟲全數打包帶回飼養,故寄宿家中的稀客有:竹節蟲三隻、業脩四隻、蠶寶寶五隻,從此為娘的我不僅要張羅一家四口的三餐,還要時時提醒女兒不要把昆蟲放餐桌上,有時瞄到女兒將昆蟲放手上把玩時真是令我感到頭皮發麻,還得告誡女兒要把飼養盒放固定地方,不要隨處亂放(因為我害怕與稀客們不期而遇時可能會驚聲尖叫)。
爸爸呢?不但要為家中生計奔波勞苦,還得冒著大雨採摘嫩葉招待家中稀客,就讀高二的哥哥時不時給妹妹科普一下昆蟲飼養知識,大人小孩分工合作好生忙碌啊!
某天下午,手邊的事情稍告一段落,難得時間休息一下,注意到女兒拿著飼養箱認真而熱烈的與稀客進行對話:“吃吃看這葉子真是好吃鮮嫩而多汁啊!”、“多吃一點等一下我們到窗邊去爬爬如何?”看見這一幕心中不禁完爾一笑,多麼純真的童趣呀!還好有這些的稀客當玩伴,讓她照顧的不亦樂乎。
因著發現稀客們的意外貢獻後,我好像不向先前那樣排斥害怕牠們了,開始對牠們展開遠距離觀察,驚覺到牠們真是天生的【偽裝者】,如果是在野外一定會被牠們的易容術給騙了而很難發現牠們,這真是太有趣了,忽然聯想到最近上課時經常提到的【優勢觀點】,瞬間靈光乍現!哈哈!原來我家的稀客們就是完美的【偽裝者】,而這正是上帝賜給牠們的【優勢觀點】。
(余麗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