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確診人數比小學生少,教育部卻開放大專院校可全面遠距教學到這個學期末,但小學生卻是班級內有人確診時,才暫停實體上課三天,這到底是什麼樣神邏輯下產生的防疫政策?

教育部不願硬性規定小學生能夠遠距教學,恐怕是擔心必須要有家長陪同在家裡,影響層面較廣,但小學生施打疫苗的比率大約只有2%,目前仍是最需要被保護一群,只是現有政策卻是將他們放置在更大風險下。

5月8日開始,指揮中心放寬多項規定,其中與學生最直接相關的部分,是國小與幼兒園若班級內有師生確診,暫停實體課程三天,至於國、高中改為確診者所屬班級,座位旁九宮格同儕停止到校三天。這項政策出爐後,家長氣炸了,有許多人跑到教育部長潘文忠的臉書開罵,後來教育部才說,家長基於防疫目的仍可替子女向學校請假。

然而,前晚教育部又拋出新規定,開放大專院校可視情況全面遠距教學到這個學期末。這對許多有小朋友的家長來說,肯定心有戚戚焉。於是,我們決定檢視一下相關情況,

首先,是比較學生染疫人數。雖然教育部每天都會公布新數字,但只有部分資訊,像昨晚內容只寫到學生統計新增4666例,各級學校累計達7萬7093名學生染疫,全國共2144校全校或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於是我們再向教育部要資料,發現小學生染疫有2萬5973人,占所有學生之冠,其次才是大專院校的1萬6154人,排名第三的是幼兒園的1萬3692人,高中生的1萬2113人、國中生的8930人,分別排第四、五名。

換句話說,教育部並非不清楚學生染疫最嚴重的是小學生,若再把幼兒園加入,人數已將近3萬人,幾乎是大學生的兩倍。可是,教育部仍只有放寬大學生線上教學的規定。

其次,我們也檢視目前中小學防疫規定下的情況,由於現在是由各縣市、各學校自主應變,結果,國小學生請防疫假多,老師要同時兼顧線上和實體的學生,現場與遠距混合教學下,老師難以備課,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其次,也有國中班級因同儕壓力不敢請防疫假,也有小孩子拚命要求父母幫忙請防疫假,不論請假或不請假,都相當兩難。

民進黨政府的防疫政策,朝向開始正常生活,逐步與病毒共存,並且減少中重症和死亡的發生率,因此,不希望多數人工作受到影響,也盡量避免小朋友染疫造成家長被迫請長假;但再看看去年,差不多是母親節過後,爆發過一次大規模感染,所以從5月下旬開始,學生都在家裡上課,直到暑假過後才回學校,不論家長、老師早已有經驗,

今年從四月底以來,眼看著確診個案倍數成長,死亡率和中重症的人數這陣子已快速累積,然而,指揮中心仍評估疫情尚未正式進入高峰期,而在此之前,以及小朋友尚未接種疫苗下,為何不較保守一點去保護這群小學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