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暖暖的,剛剛好!
文字說明:
從事居服工作也有一段時日了,前陣子在案家服務時突然接到執行長來電,問我有一個案子能不能幫忙,稍微了解後才知道有一對爺爺奶奶原本自己生活,沒有子嗣,夫妻倆都有接受長照服務,而奶奶在前一陣子剛過世,只剩爺爺一個人,需求是家事及陪伴服務,但是,爺爺的精神狀態不太穩定,可能跟奶奶剛過世有關,當下聽了只是放在心上變應承下來道:「先過去看看實際情況再說。」
第一次進到爺爺家的時候,家裡還算乾淨,只是地上桌上椅子上,都擺滿了東西,這些東西細看之下發現是專程被拿出來一一擺好的,有卡片、有照片、有小物,東西很多但並不雜亂,只是擺了整屋導致於能夠行走的空間非常狹小。
跟爺爺的互動說話,倒也還能應答,問他問題也會回答,只是無法確定其準確性,時不時會自說自話,又或是突然叫起奶奶的名字說我好想妳。問他有沒有需要幫忙整理,他也說不用。第一次服務結束後跟執行長回報狀況,有提及他應該需要更進一步的幫忙,目前我能做的似乎很有限,不過,他對我沒有敵意就是;經討論後,在沒有更進一步的處遇之前,決定還是定期過去看看他。
之後的幾次服務,情形是每況愈下,互動沒有改善但也沒有變糟,可是家裡的環境卻越來越差,垃圾開始越變越多,甚至是便溺在他僅剩不多的空間走道上,問他可以幫他清理嗎?他只讓我清潔一小部分,重點那一坨完整的排泄物,卻堅持跟我說他會自己處理,說他在練武,還頗得意地跟我分享說這是練武的產物,幾個來回下來也只好作罷。離開案家後也只能持續的跟公司回報最新情形。
接下來公司表示個管、照專都有在追這個案子,社會局的人也有在進入,而在清明連假之前,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聯合去拜訪爺爺,好說歹說的終於說服爺爺讓人幫他整理客廳的排泄物以及陪他去看醫生;他們離開後個管帶我進場,而我們也終於在經爺爺同意後,能著手處理那已經乾掉黏著在地上的排泄物們。
那一天的時間有限,只能動手整理了客廳地板以及廚房的一小部分,離開前,爺爺看了客廳的地上說了一聲:「哇塞!真的好乾淨,謝謝你們。」我知道今天才是真正能幫上爺爺忙的開始。
在離開去另一個案家的途中拍了這張照片,微風徐徐,午後的陽光灑下,搭配爺爺那一句「哇塞!真的好乾淨,謝謝你們。」
暖暖的,剛剛好!
(彭俊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