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家之所以稱為「家」
文字說明:
趁著社工學分班第二學期課程告一段落、第三學期還未開始,久違的欣賞了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速成家庭」,該劇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詮釋「家庭認同」的議題。
片中的夫妻從事老屋翻新事業,兩人生活過得也算自在舒適,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安置機構,在毫無預期的狀態下他們收養了三個拉丁裔的孩子-—防備心極重的青少女莉茲、自卑又脆弱的男孩璜恩以及倔強任性的小女孩莉塔,於是讓他們的生活開始起了非常劇烈的變化,理想中的家庭成員到齊了,但是,家庭關係的經營挑戰才正要開始!
年初閱讀了順民老師所寫關於「單人戶恐成主流」的文章,促使我開始思考,現今家庭型態、家庭模式不斷改變,下一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而形成什麼樣的「家庭認同」、「家庭信念」?生育、養育下一代,難道只是因為為了履行需要延續生命的責任嗎?建立家庭、經營家庭關係,雖然是需要犧牲、放下很大一部份的自己,但是,歸屬於一個家所帶來的滿足和喜悅,卻是一種難以用文字形容的價值,而且個人生命埋於家庭中的精進學習,那份的韌性和柔軟,更是無法被取代的。
該電影以收養的主題來開啟家庭故事,在收養議題之下,我看見的卻是更多家庭成員的認知和彼此歸屬的建立,家何以被認為是「一個家」。片中三個孩子的親生母親因吸毒入獄,姊姊莉茲一心渴望能與生母團圓,於是,尋求法律程序,法官確實也將撫養權判給了生母,只是,到了那一天,生母卻沒有出現來接回他們,崩潰又受傷的莉茲不讓任何人靠近,「收養媽媽」艾莉對莉茲說了一段話:「我想要回答妳剛來到這個家問我們的問題『我們為了什麼領養你們?』,我認為我們原本的生活很好,卻似乎缺少什麼,後來你們來了,我才明白,原來我們缺少的就是你們,我們有著家人間的連結」。
看到最後一段,心中很有感觸,家人關係之所以成立,除了血緣和責任帶來的羈絆,更重要的是不放棄經營這段關係的委身和認定,在衝突和失望之後,家庭成員彼此之間仍舊願意接納、包容並彼此陪伴。
家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家」,取決於家內成員的家庭信念,並且這樣的信念是雙向互相影響的,我認為,若我們願意為自己的家多做一點點、從自己開始改變,我們也能夠漸漸刻畫出心中理想的家庭圖像。
(陳韻惟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