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同一片藍天
文字說明:
俄烏戰爭已屆滿一個月,每日都有數以百計的人們正在死去,而這一切只因一個位高權重之人的一念之差。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們幸運得很,還能安穩閒適的過生活,我們的一生庸庸碌碌,或許,也沒那麼多空置的情緒能為素不相識的人們想得太多,這些終歸只會成為觀看相關報導消息時輕輕的一聲嘆息。
時至今日,每每看見這張年假時拍的東部海邊清澈藍天,感到心曠神怡的同時,也想著同一片天空下、境遇絲毫不同的人們。
我們明明都是活在同一片那麼美麗的天空下。
站在岸邊,迎著海風和陽光,當時的我全神貫注地享受這片刻的寧靜,彷彿將自身化作那微小的水分子,跟隨著潮汐起落,這就好像在社會上我們擠在人群裡,與群體一同成長、相聚與道別。
大海連結了地球上所有的文明,文明孕育了所有的人類,不問膚色、不問信仰、更不問政治。此時的我,不禁放了更多的想像和情感在這張照片裡頭,想像我們其中有些人是那濺起的水花,蘊藏著生命力高高躍起,有的落回了大海,有的卻轉瞬蒸逝。
明媚的藍天大海,理應是和平寧靜的代名詞,就如同所有人都有資格享受這道風景,所有人都值得擁有平安的人生。以這片天空祈禱戰爭與傷亡的落幕,希望世上不再有戰爭,希望歲月靜好、四海昇平。
寫於0324俄烏戰爭周月〜〜
(莊子瑜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