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很多勞工常有照顧小孩和長輩需求,朝野立委近期接連提案修法,爭取勞工在小孩八歲前可請「親職假」及三個月部分有薪「長照安排假」。勞動部估計,上述兩種假合計一年所需經費逾500億元,已非就業保險財源可以負擔。

立委訴求新增上述「顧小假」、「顧老假」,皆已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及《性別平等法》,甚至明訂雇主不得拒絕。

其中除了財源是一大問題,親職假分散長達八年內請假,長照安排假則有三個月,對於企業人力調度也是一大難題。勞動部認為,很多中小企業將無法因應。

今年3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吳玉琴等提案修法新增「親職假」;「親職假」與「育嬰留職停薪」給假合併計算,亦即將現行育嬰留停二年時間,小孩八歲前都可以請,其中六個月可請領投保薪資八成之津貼。親職假可以「小時」或「日」依需求使用,但需10天前預先排假。

吳玉琴表示,目前育嬰留停只能在小孩三歲前請完,對家長來說,小孩三歲後仍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因此提出分散於八年內請親職假,給勞工多一個選擇;親職假與二年育嬰留停合併計算,不會增加目前請假及請領津貼之天數。

至於長照安排假,立法院社福委員會朝野立委已有多個版本。民進黨籍立委黃秀芳版本參考日本「顧老假」,提案93天的照顧留職停薪、相關津貼辦法另訂;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版本參考民團的長照安排假主張,提案90天的照顧留職停薪、其中30日可請領照顧津貼;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版本則參考「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有關侍親照護留職停薪規定,勞工得申請侍親照護留職停薪,但不得逾兩年。

勞動部表示,親職假雖與育嬰留停合併計算,但會使請假、請津貼人數都增加,估計一年新增197億元經費;至於長照安排假,若要部分有薪,依津貼成數不同,估計一年要180億至360億元。這兩個新增的假種,合計一年逾500億元經費。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勞動部去年底曾邀集各界商討親職假,但無共識,主要是730天育嬰留停要分散八年內休,等於一年可請91天親職假,對勞動力衝擊大,雖有10天預告期,但台灣有七成中小企業,長達八年排班恐難處理。(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22.03.27)